我是你庭园中的一丛白菊,纯白的颜色是我温柔的心意。人们都说百世修来同船渡,那么我能植根于你宽广的庭园,又该是几世的深缘?于是我一直相信,遇见你是上天的安排;于是我凝望着你,如置身于一个千年的圣梦中。
从春到夏,我每日痴痴凝眸,目光追随着你的身影,心中酝酿着的,是最温柔的情感。天性孤傲的我,无意与群芳争奇斗妍,不曾在百花盛开的春夏吐露芬芳。我一直相信,花开不为争艳,只为把全部的美丽留待最完美的时刻绽放。你似乎并未留意我,只是隔几日就提了喷壶,例行公事般地洒下清水。你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但我知道,你的春与夏并不单调,因为庭园中还有许多美艳的花朵在热烈地绽放玫瑰,杜鹃,牡丹……所以,我只是默默地凝望,默默地生长,默默地酝酿,度过漫长的春夏时光……
南飞的大雁带走了夏的燠热,带来了秋的凉意。穿越两个季节的期待,我终于等到了最钟爱的季节。花苞已然成型,那风中微微的颤动是我热切的渴望。一个月华如练的夜晚,有一种膨胀的细密感觉开始在我心中蔓延……
翌日,碧落如洗,秋凉似水。你经过我的面前,不经意地一瞥,却再无法移开脚步。你俯下身来,对我投以专注而欣赏的凝视;你伸出了手,轻轻抚摸我含羞带笑的容颜。时光仿佛静止在此刻,我心中升起难以言说的情感,满心激动的欢悦,又满怀莫名的酸楚。我不知道此刻的你怀有如何的心境,只是从你的目光中读到了怜爱,我知道我没有虚度春与夏的时光,没有蹉跎昼与夜的酝酿。
此刻我竟感到一丝湿润,是百感交集的泪,还是清冷如霜的秋露,都无从知晓。夜凉风清,如银的月色下,每一片花瓣都洁白胜雪,每一片叶子都莹润如玉。你轻声地说,只恐夜深花睡去,遂在我的视线里远去,而你不知今夜的我不肯睡去,只想让清雅的香气远距离地飘飞入你的梦乡,伴你度过良宵,而明晨无梦,你将看到一个真实的我对你绽放着所有的美丽。
夜风渐冷,秋寒日深,庭园中的花大多在寒风中瑟缩凋萎,但我知道,自己还要开放着,为这你和我同样钟爱着的秋天,也为填补腊梅开放前这段寂寂的空白。凌风傲霜,雪白的花瓣高洁一如我心。你日日前来,每逢我感到干渴,你总能及时地送上一壶清水,如同深知我心一般。
一个傍晚,雨落如帘,秋风寒恻,风雨中几片花瓣已被打落在地,我轻轻地瑟缩,心底传来一丝战栗的凉意。这时,雨幕中出现了你的身影,飞奔而至的你将如我花瓣般淡白的伞轻轻支起在我的身边,自己却在绵密如织的雨中快步走开。此时我心中的感动已无法言说,深切的柔情亦无从表达,唯有化作努力开放的决心,回报你为我撑起的这一片晴空。
虽有你的怜惜爱护,但在秋风与寒霜的肆虐下,我还是一日日憔悴下去。我知道,生而为花朵,终究逃不开凋零的命运。寒瑟的风中我尽力地伸展着每一片花瓣,素白的花朵纯洁如故,清雅的淡香飘飞如故,只为展现秋天里最后的美好。在你爱怜的目光里,我许下了一个次年秋天的诺言,腊梅微微点着头,见证我的执着。有水珠滴落,打湿我的脸庞,这已是最后的秋雨了。
冬日终于在飞雪中飘临,只有腊梅于月中霜里傲雪凌寒独自开放,身姿如天女之舞,带着一点不经意的彻骨。你有时会踏雪而来,感受那严寒中的清香。你亦会转身望向我,改了诗句读给我听:大雪压白菊,白菊挺且直,要知菊高洁,待到雪化时。可是我毕竟比不上原诗所写的松,他四季常青,一年中都保持着生命的苍翠,而我却只能在这寒风里憔悴枯黄。
春回大地之时,万花竞妍,繁如云锦,我身边有新的嫩芽破土而出。你仍每日去来,身后我痴情的目光始终在追随。你曾对我低声轻吟道: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不知你可否明白,我无意争春,所有的芬芳只为你飘扬,所有的清丽只为你绽放。花开,从来是一场只给你看的独舞,我又如何会在乎其余的舞者和看客?我不能言语,只能默默轻摇着无花的茎叶。或许这默默无言,也是另一种美丽,因为人类的世界里,有那么多的纷争与吵闹。
大雁来而又去,一年秋日复至。我没有忘记曾经许下的诺言,今次的花开更加繁盛,微风中轻摇的叶片是我跃动的渴望,阳光下伸展的花瓣是我温柔的牵挂。你有时拿了书,坐在花丛边默默阅读,有时轻轻抚摸我的脸庞。但有一日,你清澈的眼里却添了忧郁。我不解其故,又无从询问。后来,腊梅告诉我,即将来到的新主人,觉得我和她过于寒酸,不适合种植于富丽的庭园之中,故而要将我们挖去。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满心悲戚,不知所措,无心绽放。本以为可以一生守望你的笑颜,却不曾想我要如此收场。我临风叹息,月下低泣,哀愁化作露珠,凝结在每一个夜晚。在你心中花儿本不会流泪,你又如何懂那透明的哀伤里我无法言明的情怀?
那位新主人终于踏入庭园,我听见她尖锐的声音,划破空气中的宁静:这腊梅不开花的时候只是些枯枝,看起来一点都不美。一个美字响在耳畔,穿过我心,仿佛有一道光照亮我暗沉的心境,就在那一瞬间,我决定,如果注定了结束,那就以最美的姿态谢幕。世间没有什么可以长久停留永不离去,然而美丽却可以在人心上刻下永恒的痕迹。
花,又一次开了。风中盛放的白菊,灿若云霞,洁如初雪,开得无比热烈,仿佛不知凋零的宿命,就连园中的群芳,也为之动容。你终于在那些拿着锄头的人之前赶到,眼中蒙上一层泪影。我真想用温柔的花瓣拂过你的脸,拭去你的泪,让你明白我将遇见你视为今生莫大之幸福;我还想告诉你,我只愿和你在一起,请你把我留在身边,永不相弃。
是天意,抑或奇迹?你伸出手来抚摸我的叶片与花瓣,动情地说:我不让你离开!我终于释怀,有你这样一句话,纵使凋零后的我只余残英碎叶凄凉地蔓延着枯萎,纵使那些无情的器具终将结束我短暂的生命,我也无所遗恨,无所愧悔。
而此时的你竟做出了令我完全始料未及的举动你一朵接一朵地,摘下了所有的花!那一刻的疼痛撕心裂肺,但我无泪,因为心已碎。我只是默默承受着痛苦,因为我长久的执念告诉我,你这样做,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我最后的情感提醒我,为了和深爱的你在一起,又有什么痛苦,是不能承受的?
痛苦的浪潮让我疲惫,我沉沉睡去,不让孤寂和疼痛侵蚀了本已残损的心魂。
当我终于再度睁开双眼,自己只剩下枯涩的花瓣,唯有纯白如故,淡香犹存。我已置身于一个玻璃小屋中,四周的环境陌生得让我眩惑,只有你的笑脸让我感到安心。再度凝望你的面容,竟有恍惚如隔世的感觉。你一如往昔,而我却早已失了旧日风华,尽管漫长的沉眠并没有改变我对你的心意,但今日的我,已不知能否如昔般给你快乐。你转身离开,背影完美如初见。
是夜月光皎洁,洒落一地银辉。你轻轻走来,掬起一捧花瓣,放入素白的瓷杯中。之后,滚烫的水浸过,所有的温暖记忆都在这瞬霎间复苏。在水中,干枯缠卷的花瓣复又变得温润而舒展,我伸展着身体,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那些在风中轻舞飞扬的日子。清雅的香气溢满小屋,你表情沉醉。
许久,我终究是累了,于是慢慢地沉入水底。你举起杯,双唇随水触到我的身体。我闭上了眼,知道这应该已是自己的最后了。在这苍茫又温情的时刻,我猝不及防地想起腊梅,我想,至少,我比她幸运,因为我已拥有了这完美的如同重生的记忆,而且,我已永远与你融为一体……
我,永远是你的那丛白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