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虽然已年逾古稀,可身子骨硬朗着呢,他虽然头发灰白,满脸皱纹,但精神十足,他虽然一脸严肃,可在家也算是个“老笑星”了,他就是我的爷爷,村子中有名的能工巧匠。
“能工巧匠”这个称号,爷爷可不是浪得虚名的,爷爷会扎扫帚,能编菜篮子,还会做竹椅。什么,你不信?那你就随我去瞧瞧吧!
一天晚上,我们一家吃好饭后围坐在餐桌前聊天,聊着聊着爷爷就自豪地说:“我年轻时那可不是吹的,最擅长做竹椅,可惜现在老了。”说着,爷爷点燃了一支烟。“爷爷,你年轻时会做竹椅?”我半信半疑地问。“当然。”爷爷摸了摸我的头。我不知为什么,心里特兴奋,突然蹦出一句:“那这个星期你做个竹椅给我开开眼界吧!”爷爷很惊讶我为什么会这么说,他沉默了。我看了一眼爷爷,马上请求道:“好不好嘛,就这么一次,好不好……”“行!”爷爷一口答应了。“耶,耶!”我高兴地蹦了起来。
第二天,爷爷就从山上砍了几根有粗有细的竹子下来,用斧子处理干净后堆在地上,说是要到周末开工。我当时不但很兴奋,还带了一份期待。
时间慢慢、慢慢地过去,终于到周末了。
我哪里还坐得住,一早就叫上爷爷来到空地上开动了,爷爷精挑细选地挑了一根粗竹子,用卷尺量了量长度,嘴里轻轻念叨着,然后又量下了一截的长度,拿起大锯子“咯吱,咯吱”地锯了起来,不一会儿,在竹屑飞扬中四段椅脚完成了。爷爷要做椅面和椅背了,这可费工夫,要耐心,细心,爷爷行吗?我有点不太信任爷爷。可爷爷不是这么想的,只见他不慌不忙地做了起来,“咯吱,咯吱”的锯子声引来了邻居们,他们都在夸赞爷爷呢,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在人们的议论声中爷爷把椅面和椅背做好了。在竹椅弯折的地方爷爷怕把竹子折断,就用火,先把被劈开的竹子烤一烤,使得竹子不易断裂。在爷爷的汗水中,一把竹椅终于完成了。
爷爷又看到旁边剩余的竹子废料扔了怪可惜的,于是加工成了环保美观的竹笔筒送给我。
这回你信了吧,我爷爷就是这么一个能工巧匠,值得我骄傲的好爷爷。你若还想大饱眼福,就不妨来我们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