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长大?三岁小儿生病时打针吃药,会嗷嗷大哭,而长大后则会处之泰然。这就是一种长大成熟地面对问题,不畏痛苦,以正面地寻求解决之道。因此,长大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它是人在逾越一次比一次更大的痛楚之后,学会不再流泪与逃避。但是长大却值得期待,因为只有学会在问题与挫折之前不再逃避,才能积极地解决困难,取得进步。一个人需要期待长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需要期待长大。
长大意味着能成熟地运筹人生之路,处理各种难题,而首要之事是拿出正视问题的勇气与态度,迎难而上,使问题迎刃而解。这可以说是幼稚与成熟的一道分界线,也可以说是可期待的长大的一个准则。被后人津津乐道的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也并不是生就有成大业之资,若不是其最初不听范蠡劝谏,又怎会失掉江山。但是勾践却没有消极,也没有继续刚愎自用,而是认清了失败的残局,采纳了范蠡的乞和建议,忍辱负重向吴王俯首称臣,问疾尝粪。回到越国后勾践励精图治,卧薪尝胆二十年,终成就千秋霸业。直面失败并不畏艰难地积极进取,这是一代帝王的成长之路。诚然,这是一段艰辛痛楚的过程,它是挫败之痛、损伤之痛,也有遗失颜面之痛,而长大,就是告诉自己不再怕痛。害怕与逃避并不能使痛苦减轻,反而拖累了去寻求解决之道的脚步。为了人生路上的不断进取,这样的长大必须期待。
长大不仅为个人所期待,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同样期待长大。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正在经历一个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而会发生各种问题。xx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让人不禁质疑,我们社会主义的市场机制到底存在了哪些漏洞;xx年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背后的财政赤字足以让人反思中国在国际化中为了打响城市品牌而忽略的社会民生;xx年长江中下游的旱涝更是在警戒我们为了发展经济而付出的生态环境代价。这些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发生,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却有高下,而解决问题的首要就是敢于正视问题!在挫折和问题面前,一个成熟的民族会反思自己的不足,而不是怨艾地逃避或嬉皮笑脸地装不在乎。这一个成长过程当然会很痛。承认自己的失败与错误会很痛,痛定思痛后的挥利剑、斩毒瘤也会很痛,而长大就是要站在解决问题的进取高度,逾越这些疼痛。为了整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这样的长大必须期待。
长大就是从幼稚走向成熟。成熟的表现之一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面对问题的态度则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能正视问题,进而深刻地自省,才是真正的长大。尽管总会经历疼痛,但为了破茧成蝶,我们期待长大。对个人如此,对国家和民族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