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初二作文
仰望天空,北雁南飞,定成一个人字,抵南御寒;俯视大地,群蚁来往,定是有规有矩,化渺小为神奇。常言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恰恰表明,规则是社会正常、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人进步的保障。
合理合情的行为却不总是合法。近日,一名女子阻拦高铁发车,原因竟是为了等老公,导致所有乘客陪她一起“等”下去,造成了许多损失。“等老公”这件事若是放在正常,你愿等多久等多久。可是在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该名女子是否尊重了他人的权利,是否遵守法律了呢?同样地,老人杨治国时不常在自家小区门口上演一起“飞来横砖”,严重损害了过往车辆。老人的出发点是好的,为了“让闯灯车辆长教训”。看似合情合理,可是,这样却是违法行为的管中一斑,危害社会。
良好的规则意识往往能体现一个集体的凝聚力。30多年来,我国海陆空三军仪仗队增国辉、壮国威,参加了几千场阅兵仪式。其中,一名官兵忍着痛楚,被牛虻足足吸了20分钟血,最后眼睛竟不得睁开。他一动不动,自始至终都展现了良好的风纪,舍弃小我,投身集体,让规则排成了气宇轩昂的方阵,展现了仪仗队百人合一,千人合一的凝聚力,一个国家的向心力。
有人说:“规矩都是人定的”,“人定胜天”。这两句话若是放在现代社会,可能给人以规则可打破,不必循法的感觉。可若放在生态社会,人却只是渺小的一粒沙,一滴水。近几年来,全世界的生态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人类盲目引进新生物,造成“生物入侵”,食物链被破坏,被砍伐的树木变成了温室效应。这都是人们没有遵守自然规则,不顾后果的行为。常此以往,人类终尝恶果。生态平衡无疑是我们最该遵循的规则。
纵观全局,道德、纪律、规章、法律,无一不是对人们行为要求的准则。我们不盛行丛林法则,不提倡胜者为王,可是人的行为都有底线,那就是不违法。只有拿正我们手中的尺,端正我们心中的规,才能做个守规则、懂规则的人,才能让规则促进整个社会正常,持续稳定发展,促进我们个人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