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有梅兰竹菊,文有琴棋书画。琴是轻柔而婉转,棋是恬静而淡雅,书是刚正而豪迈,画是美丽而壮阔。琴棋书画,代表了四类文化,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髓。
琴,是音乐文化的主旋律,中国古琴传承着无数动人韵律。有七弦琴的古典风味,有古筝的温婉动人,有瑟的萧索悲哀,有琵琶的清脆悦耳。一曲曲韵律,一次次扣动心弦。乐曲中,有蓝天与白云,有欢笑与嬉闹,有高山与流水,有家人与挚友。不同的琴弦,弹出不同的音乐,充斥着美丽。
棋,代表了一个人静谧的内心。在棋中,有象棋的深思熟虑,有军旗的思考猜疑,有五子棋的远谋预判,有围旗的策略计谋。一颗颗小小的棋子,代表着一次次的思考与决心。“棋者,心境如水”,平静的内心,才能有全面的思绪。一步疏忽,铸大错。博弈,不仅是技术的较量,更是头脑冷静的比拼。不同的棋,充斥着美丽。
书,有书法特有的魅力。书法中,有楷书的端正不阿,有行书的行云流水,有隶书的横平竖直,有草书的狂野豪迈。书法的魅力,无与伦比。在书法中,展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变幻风云,书写了由甲骨文的一次次变迁。它代表着中国的悠久文化,也代表着历朝历代的精髓。书法,白纸黑字,充斥着美丽。
画,是对事物的另一种别致的体现方式。有铅笔画的素雅,有山水画的壮阔,有泼墨画的潇洒,也有彩墨画的美丽。绘画,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艺术。画中也许有亲情,有友情,有爱情;也许有重山,有流水,有白云。不同的画,有不同的美。这些画,充斥着美丽。
琴棋书画,是古今文化的体现,这四种不同的文化,样样美丽。
初三的作业总是多得写不完,而我往往不到九点就困了,为了摆脱困意,妈妈为我买了咖啡提神。那晚就独自沏了一杯。
刚把包装袋撕开,便闻到一股干醇的香气,给人以清爽怡人的感觉,可是看到的却是灰黑的粉末,原以为这香气伴着的是纯白的养眼的东西,可这黑,这气味又真的是咖啡。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现实生活,也可能很多事物不是很匹配,不是很和谐,如李白与唐代,韩愈与唐代,苏轼与北宋,曹雪芹与清代。如果他们有一个盛世王朝的背景,会不会有更大的作为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或许我们就不会读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的诗句,不会看到〈马说〉、〈红楼梦〉这样的妙文。也许文学就是要在逆境中才倍加崇高。
准备倒水时,看到了包装袋上写有15ml水浸泡的字样。我愣了一下,泡咖啡难道也是门学问,还要如此精确认真?15ml水泡出的咖啡和20ml水泡出的咖啡味道会有天壤之别么?想想也真对,一包装袋咖啡正好和15ml水混合,冲出来的咖啡浓淡相宜,味道最佳。
这让我又不禁想到生活中,学习上,仔细认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人家都说苦咖啡、苦咖啡,我倒不放糖,看看它苦到什么程度。喝第一口,唉,真是苦不堪言,那种厚重的苦味,直苦到你的舌根。我真的想放弃这杯苦咖啡了。而第二口,第三口,竟慢慢地品出一丝甜味来,苦中带甜,苦中带香,充满了令人回味的余地。恩。很好,以后喝咖啡就决定不再放糖了。
一时间顿悟,这不就是苦乐人生么,磨难过后的勇敢,风雨过后的彩虹,成功之前的失败。人生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苦后的甜,舔得持久。苦中的甜,值得回味。正如初三,苦是苦点,累是累点,但加了这个味道,却更值得品味了,更悠久绵长了。
品一次咖啡,品一世哲理,品一回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