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寥寥几笔,风雅如云一样轻浅,韵色勾出了一座被烟雨笼罩的城。我触摸着这一行字,仿佛感受到微凉的雨,也仿佛闻到了萦绕的烟草的淡淡气味。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背诗,那字字句句在那时只不过是一些难懂的絮语,后来慢慢地长大了,也不喜欢它。在轻盈的少年岁月,这些东西近,却也遥远,因为我一直不懂,而在那时的时光里,感伤和欢喜的年岁又太匆匆。
但有一天夜里,外面是春寒的雨,我住在乡下的老家,出现在我眼前的只有被雨笼罩的山和淅沥的轻响。远方有雾,而我只闻到了清寒的气息。无事可做而又突生感伤的我,轻轻背起了小时候背诵的那些诗。
“梧桐更兼风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只是无聊的我轻喃着,在这个寂静的雨夜,却突然心静了下来。那是一种很轻微的感觉,满怀满心都变得清冷,心思也纠缠着雨,却依旧有一种愁的滋味在夜里弥漫。那不是我的,我却被它的重量压得沉进了夜里,沉进了一个空濛的梦,那里有沙沙的雨,有冰凉的黄昏,更有一个女子,她不说话,因为这不需要任何言语,她的眼里有一种朦胧的情感,应和着这黄昏的雨,也发散出来,应和着我的心。
我仿佛窒息,却也仿佛如梦初醒。我还是我,雨还是雨,夜还是夜,却有什么变了,有什么随着我的一呼一吸,极静而极缓慢的触摸世界。这是这场雨的气息,还是那场雨的气息,它们已经分不开,只能一起进入我的眼。
从那以后,每到雨夜,我就想起这首诗,想起那感觉。
后来我才知道,这叫意境。那天以后我开始有意地读诗词,读久了就会有一些细微的声音,淡淡的气味和模糊的场景出现。它们落在每一个字的拐角,每一句话的韵味里,像一种灵魂。
在一些画里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在书上看到一幅叫《雪图》的画,无端想起了那样一首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那幅画上大片大片的白如同苍茫的雪,被树林染出了极静谧的意境,像是一种心的留白。
叫意境的这种东西太美,它轻易地进入我的呼吸,流转在我的全身。在那一瞬,它成了我的眼,我的鼻,我的耳,我的心。那一刻我能感受到的不再是这个世界,而是那个微小的,细腻的,遥远的世界。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我轻吟着,仿佛风轻雨细,而我在南乡的水声里醒来,透过雕花木窗,看到了风絮满城,烟色渺远,雨丝清寒。
而我也不知道我是谁,或许只是居住在这城里一个刚醒的女子罢了,只是我的心,随着那城,用烟雨浸湿了我诗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