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高中作文
我国古代有许多传统节日,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元宵节,大家说好不好?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早在20xx多年前在西汗就存在了。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就是元宵节)。该节日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地区到全国各地的发展过程。大家知道了么?这就是元宵节的来历。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古代最多有四五天,现在只有一天是元宵节了。至清代,又增加了猜灯谜、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其中最大的习俗就是猜灯谜。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它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
记得有一年,又过元宵节了,我们都去了奶奶家,奶奶家可热闹了,姑姑,姑父二妈,二伯全来了,都是回家来过节的。晚饭时奶奶下了许多元宵,尤其是我最爱吃的豆沙馅,我大口大口的吃了好多,姑姑还说我是个大胃王呢。吃完了元宵,我们全家人一起去了溪水公园散步,路上遇见了许多人,爸爸说:“他们都是赶着回家吃元宵的。”不一会,我们就走到了溪水公园的亭子上,从亭子上看戏水公园的景色非常好看,半圆的月亮像一座小船,十分美丽。
看着美丽的景色,我提议道,既然是元宵节,咱们就猜灯谜玩吧!爸爸献出了一个灯谜“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我琢磨着,妈妈指了指我手里的花生,我恍然大悟“是花生”。妈妈接着说道:“亚洲猜对了,我也说一个,有位小姑娘,身穿黄衣裳。谁要欺负她,她就戳一枪,你们猜猜看。”“蜜蜂。太简单了还是我来吧”我把自己最拿手的两个字谜来问大家,没想到奶奶一会就猜出来了,后来奶奶看我们都很聪明,就自己出了一个非常难的,爸爸妈妈都没想出来,我想了一会,也没想出来。大家都没想出来,奶奶只好亮出谜底……
元宵节是非常好的节日,在我的心中感觉它比过年还要有趣。在那一天,人人的家里都能灯火通明,人人都能吃上美味的元宵,而且还能看花灯猜灯谜做游戏,是过年时节玩的最欢畅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