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写作] 语文高中作文推荐一则
每当我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码字时,我就会想起我的语文老师,他是我高中时候的班主任老师,一个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名叫谢德宏,中等身材,当时也就四十多岁的样子,是他让我了解到文字的美好,让我见识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他点燃了我的潜在文学梦,让我对写作产生了一种强大的青春期冲动。
记得我在小学和初中时,根本不知道写出好作文,一般都是胡乱的凑一些文字,用来应付作业。谢老师上的第一节作文课就吸引了我,我认认真真的写了一篇作文,没想到就是这篇作文,谢老师还把它当做范文在课堂上朗读了,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他朗读完后说:“我发现这位同学很特别,不光思维活跃,想象力也很丰富。”
谢老师上课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忆犹新。由于他知识渊博,上课时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引人入胜,并且还不失风趣幽默,同学们都喜欢听他上课,一堂课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训练我们写片断、写细节。我还清楚地记得他教我们写夫妻恩爱的细节,他拿头天晚上在学校看露天电影日本电影《追捕》举例:影片中的丈夫关心妻子,就是用从碗里给她不停地夹菜到妻子的碗里表现出来。当时我还读了谢老师写的很多日记,他写的日记文字特别优美,不是饱读群书是写不出那种文章的。从他的日记中,我对谢老师有了很多了解,他从小酷爱读书,但因出身不好,没能上大学深造。当年教我们时,他还只是一个代课教师。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后来才得到湖南教育学院去进修。
在我上高中的三年时间里,谢老师对我格外严格,他每天利用小黑板出一首古诗让同学们学习,但每次早读他都会走到我的座位旁,检查我是不是背诵了。我写的小作文,他每次都单独给我点评,肯定写得好的地方,指出不足。我记得谢老师还到我过家里。我家住在很偏僻的黄双乡大湾村,当时又没通公路,谢老师是踏着泥泞小路,走进我家简陋的木屋里的。
我毕业后还断断续续和谢老师有联系,他经常鼓励我,希望我坚持写下去。我记得,有一次他在信中写道:“今后你会结婚,有孩子,到时你还记得我这个老师吗?”
今天我想告诉谢老师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只要是想起高中时代,想起文学,我就会想起我的老师,想起谢德宏老师。
二十年后,我终于拿起笔,在文学的道路艰难前行。终于,我的文字变成了铅字,一篇,两篇,十篇,百篇,我的文章走进了全国各大报刊杂志。
前年,我有幸在大街上碰到谢老师,虽然我人到中年,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我,关心地对我问长问短,并且还特意问起了我的写作。作为学生,我们会永远记得自己的老师。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一种微妙而温馨的情感。
在这里,我想用世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他,祝我最敬爱的谢老师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