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那天,我在电视中看到,杭州西子湖畔的梅花开了。粉红的、雪白的梅花,在我眼里就是一颗颗爆竹,噼啪噼啪地引爆了春天。我想这时节的杭州,是不愁夜晚没有星星可看了,因为老天把最美的那条银河,送到人间天堂了。
而我这里,北纬五十度的地方,立春之时,却还是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严寒。早晨,迎接我的是一夜寒流和冷月,凝结在玻璃窗上的霜花。想必霜花也知道节气变化了吧,这天的霜花不似往日,总是树的形态。立春的霜花团团簇簇的,很有点花园的气象。你能从中看出喇叭形的百合花来,也能看出重瓣的玫瑰和单瓣的矢车菊来。不要以为这样的花儿,一定是银白色的,一旦太阳从山峦中升起来,印着霜花的玻璃窗,就像魔镜一样,散发出奇诡的光辉了。初升的太阳先是把一抹嫣红投给它,接着,嫣红变成橘黄,霜花仿佛被蜜浸透了,让人怀疑蜜蜂看上了这片霜花,把它们辛勤地酿造,撒向这里了。再后来,太阳升得高了,橘黄变成了鹅黄,霜花的颜色就一层层地淡下去、浅下去,成了雪白了,它们离凋零的时辰也就不远了。因为霜花的神经,最怕阳光温暖的触角了。
虽然季节的时针已指向春天了,可在北方,霜花却还像与主子有了感情的家奴似的,赶也赶不走。什么时候打发了它们,大地才会复苏。四月初,屋顶的积雪开始消融,屋檐在白昼滴水了,霜花终于熬不住了,撒脚走了。它这一去也不是不回头,逢到寒夜,它又来了。不过来得不是轰轰烈烈的,而是闪闪烁烁地隐现在窗子的边缘,看上去像是一树枝叶稀疏的梅。四月底,屋顶的雪化净了,林间的积雪也逐渐消融的时候,霜花才彻底丢了魂儿。
在大兴安岭,最早的春色出现在向阳山坡。嫩绿的草芽像绣花针一样顶破丰厚的腐殖土,要以它的妙手,给大地绣出生机时,背阴山坡往往还有残雪呢。这样的残雪,还妄想着做冬的巢穴。然而随着冰河炸裂,达子香花开了,背阴山坡也绿意盈盈了,残雪也就没脸再赖着了。山前山后,山左山右,是透着清香的树、烂漫的山花和飞起飞落的鸟儿。那蜿蜒在林间的一道道春水,被暖风吹拂得起了鱼苗似的波痕。投在水面的阳光,便也跟着起了波痕,好像阳光在水面打起蝴蝶结了。
我爱这迟来的春天。因为这样的春天不是依节气而来的,它是靠着自身顽强的拼争,逐渐摆脱冰雪的桎梏,曲曲折折地接近温暖,苦熬出来的。也就是说,极北的春天,是一点一点化开的。它从三月化到四月甚至五月,沉着果敢,心无旁骛,直到把冰与雪,安葬到泥土深处,然后让它们的精魂,又化作自己根芽萌发的雨露。
春天在一点一点化开的过程中,一天天地羽翼丰满起来了。待它可以展翅高飞的时候,解冻后的大地,又怎能不做了春天的天空呢!
春天,好好像一个含情脉脉的姑娘,把爱给予了大地,给予了庄稼,给予了田野。今年的春天虽然来的太迟了,但她依然那么美丽,依然令我向往,依然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清晨,我漫步于公园里,一群燕子在天空中翱翔,仿佛在向人们传递春天到来的信息。孩子们在刚刚发出新绿的草地上嬉闹,不知什么时候风筝也飞上了天,有的好像蜈蚣、有的好像大雁、有的好像蝴蝶,有时几只风筝缠绕在一起,真是美丽极了。我发现,春天就在我的脚下,春天就在天空里。
园子里,草儿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伸了一个懒腰。柳树也早早的换上了新装,还有那香椿树,迫不及待地冒出了新芽,仿佛要把孕育了一冬的能量释放,吃着美味的椿芽炒鸡蛋,啊,春天来到了我家的餐桌上。
大街上,姑娘们穿上了美丽的裙装,几个怕热的同学干脆把短袖衫换上。一阵微风吹过,不由让我闻到阵阵花香,啊,春姑娘已来到了大街小巷。
春天无时无刻的陪伴着我们,给了人们无微不至的温暖。也许,春天过后,我会思念她的温柔、她的可爱、她的俏皮。“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美好的,我们要珍惜春天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果我们播下了勤奋的种子,秋天一定会收获成功的喜悦。
春天的阳光格外明媚,春姑娘展开了笑脸,太阳,红红的光束射过来,那温柔地抚摸你,好像年轻的母亲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