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做完最后一道功课题,班主任忽然公布:明天周末,放假!”全班整理时欢呼雀跃,“耶”声一片。我猛然记起自从进入初中以后,就整天沉醉在紧张的学习中,很少有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了。我决定利用这个周末放假时间,回乡下一趟,去看看久别的奶奶。
到了奶奶的老宅院,轻轻推开那道柴门。奶奶正在烧火做饭,听到声音的她“哦”了—声,一见是我,显出意外的喜悦,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脸。奶奶穿戴粗平民裤,显得又矮又瘦,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仿佛一阵风就会把她吹倒。奶奶依旧这般质朴,只是人苍老了许多。
到老奶奶家只是心血来潮,突然发现我已经几年没有见她了。两家离得并不太远,我和爸妈住在县城,奶奶住在乡下。奶奶腿脚不利便,很少来我家,父母一度要求她到我家去住,可奶奶总觉得仍是老宅院好,糊口几十年了,怎么也不愿意离开。
坐在奶奶身旁,看见奶奶那满头白发,心中生出一丝莫名的酸楚,自从到县城上学以后,我已失去了儿时对她的依恋,以至于几年也没有怎么相见。望着炉膛里忽明忽暗的余火,我一下子拾起了儿时的感觉,那时,我们围坐在炉灶旁,奶奶总爱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烤红薯给我们吃。她在炉火下放两个红薯,不时用手去摸一下,待烤软了,便轻轻剥开,给我们慢慢舔吃。为此,我和弟妹们曾常常发生争夺红薯的“战役”……
如今物依旧,红薯也依旧如斯香甜,但身边除我和奶奶外,已空无一人。晩风习习,吹起了童年的旧事,再也没有了儿时的欢乐与幸福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也无法回来了。我仰望天空,心中一片惆怅、失踪……
这,是一个忧伤的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