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31日星期五天气晴
军训内容:齐步走、正步分解姿势、唱军歌、拉歌、整理内务
国防教育内容:“魅力东方、精彩绿舟”京剧演出
早上5:40起床,整理被单、洗漱;6:00打铃,打扫卫生。6:30集合,统一练习前一天的训练内容,然后去食堂。相比学校的早餐,东方绿舟早餐略显逊色,每天必有榨菜或是萝卜干。
上午8:00再次集合,在未来广场上练习齐步走。每教一个动作,教官都会说明动作要领,与我以往印象不同的是,齐步走和正步走都不是握拳,而是四指轻轻握拢、与地面平行,大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处。齐步走和正步走最大的问题在于排面的整齐程度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的控制,这是训练的重点所在。
下午14:00左右,前往绿舟剧场观看“魅力东方、精彩绿舟”京剧演出。说是演出,其实是讲座加演出,上海京剧院的老师向我们介绍生、旦、净、丑等京剧的基本常识,还通过许多演员的生动演绎来展示京剧的基本表现形式;最后还请部分同学上台体验京剧的表演艺术。
15:30左右开始训练。由于中午吃饭时,连长同学急于冲进食堂没有听从教官指挥(可能是没听到),集体被罚蹲五分钟,别看只有五分钟,其实很累的,况且还要挺直腰板。由于我姿势比较标准,教官第一个让我站起来休息。随后,以排为单位练习齐步走,要求动作和排面的整齐;最后,开始练习正步走的手部姿势,动作要领为: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我们每学一个动作,教官都会一一纠正。我也佩服教官一直不停地大声喊口令,很少喝水且声音不嘶哑。
18:00晚间集合时,教官规定了连长或指挥员向营长报告的流程:先敬礼,后说:“报告营长,十七连参加此次集合,应到四十二人,实到四十二人,(…人……,)列队完毕,请指示!”随后营长回答:“稍息。”我回答“是!”,最后敬礼。教官要求我声音洪亮,站姿标准。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尽量地模仿着教官的声音语调站姿,过了一把军训指挥员的瘾。
今晚是练习正步走的腿部姿势: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上体正直,微向前倾。这是我们整个军训当中最难的一个姿势,刚开始我们都东倒西歪,坚持不了多久,但经过几次的练习后,我感觉其实这并不是非常难,只要依靠站立那只脚的大腿肌肉,以此为支撑点,找到合适的重心,虽然身体难以保持挺拔,但也能够坚持比较长的时间。
练了一会儿教官说:“如果有谁能和我一起坚持这个姿势1分钟,全班就可以休息,而且在以后的练习中这几个同学可以多休息一会儿。”我没有多想立刻举手,和其他两名同学一起接受挑战。记时开始:大约十几秒后大腿肌肉酸、然后疼,再过十几秒大腿肌肉酸疼加剧,再过十几秒觉得腿麻木了,整个人像是僵住了,任由那汗水“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地垂直落下,再环顾四周,一双双充满信任、期待的眼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倒计时结束,掌声响起,我们赢了。
教官随即兑现诺言让我们围坐在一起,开始教我们拉歌。以19连为假想敌,主要有以下几种“格式”:“19连,来一个;来一个,19连;19连来了没有?没有!要不要来一个?要!”“唱得好不好?好!要不要再来一个?要!”下两种是对对面领头的:“…长得帅不帅?帅!来一个要不要?要!”“…!嘿咻嘿咻!来一个呀!嘿咻嘿咻!”最后一种是最经典的:“要唱!干脆!不唱!撤退!时间!宝贵!”拉歌可以说是我们七天军训中最愉快、最难忘的回忆。
最后,教官教我们唱一首军歌,名为《当那一天来临》:“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教官告诉我们,唱军歌不需要什么技巧,只要扯着嗓子喊就可以了。借着未来广场主席台上微弱的灯光,全班同学围坐在一起,在丝丝凉风的吹拂下,扯着嗓子集体拉歌、学歌、唱歌,有一种令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晚上的训练结束后,教官组织寝室长开会,我莫名其妙地成为了寝室长。教官宣布了寝室注意事项:人离开时,床上、衣钩上不能有东西,床边的桌子上和地面上不能有水杯,行李箱不能露在走廊上等等,一连串的“不能”让我实实在在的体会到军人严格的组织纪律,不仅仅是体现在战场,生活上也同样如此,难怪中国军队有战无不胜的美誉。
洗完澡后,主教官在女生寝室乔治亚公寓门口向寝室长们演示内务整理。主要是教我们怎样将被子叠成豆腐块状,教官全然不顾满脸汗水,耐心细致地一步步演示军人叠被子的过程(在叠棱角的时候还用卡来刮)。我们都全神贯注地看着教官的每一个手势,完毕后,所有人不约而同地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这掌声不仅仅是因为惊叹教官叠出了如此整齐美观的被子,更是对军人们吃苦耐劳敬业精神的赞赏!
回到寝室已近21:30,还有半个小时就要熄灯了,急急忙忙打开军训日记本,教官叠被子的身影一直在我脑中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