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汾汾,路上行人欲断魂。”淅淅沥沥的春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连老天好像也在为去世的先人感到悲鸣。
清明节这一天,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普通老百姓,大家都去上坟、扫墓、祭祖,表达对先人的敬意和怀念,我们也不例外,也去给先人拜山。
爸爸开车开了2—3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上山了,到了先人坟前,我们拿出准备好的纸钱、烧猪、水果、香以及一些拜祭的东西。首先奶奶点燃了三支香插在先人的坟上,摆好烧猪,点燃鞭炮,然后我们开始烧起纸钱来。我们嘴里还一直念叨保佑我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希望天堂的先人们过得开心。接着我们就开始吃烧猪了。又把芋头、番薯、水果等都分着吃了。吃完东西我们把坟前收拾干净了,全家人就下山了。
虽然这个清明节雨下个不停,但一点也没冲刷掉我们对先人们的思念。明年的清明节我还会再去的。这真是一个难忘的清明节啊!
教你写日记: 中秋节初中日记(篇三)
中秋的气息悄然无声的蔓延开。那日外出,忽见几个六七岁大的女孩子嬉笑打闹间撒出嫩黄色的“星”来,是桂花花瓣!我深吸一口气,桂花香沁人心脾。“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桂花开,中秋也就随之到了。
中秋之夜,明月当空,清辉洒满大地。“外婆!”我惊喜的扑到老人家的怀里。今年中秋,外婆、舅舅一家从崇明赶到上海与我们共度中秋。饭桌上,交杯换盏,芋艿、毛豆等传统食品旁摆着外婆从老家带来的“家养”毛蟹,欢笑声中,中秋的气息在这小小的屋檐下变得愈加浓郁。我手握着刀,轻轻切开一只做工精致的月饼,将这等分的点心递到每一个人的手里。分享月饼时的欢笑就是在分享快乐、幸福。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落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请保留此标记。)秋思落谁家。”中秋夜,我特意在临近午夜时来到花园赏月。据说今年的月亮是四十年来最大最亮的,我看着晴朗的夜幕,点点闪烁繁星缀于期间,一轮明月当空,清辉掩去了其他万物的色彩,它柔柔的光里透露出一丝丝温柔与怜爱。我对着月亮,想起全家团圆的快乐,又想起在祖国的边关是不是也有一双寂寞的眼睛看着这轮明月呢?国庆阅兵仪式上“亮相”的军人之时部队极小的一部分,那些戍守国家疆界的士兵此时此刻也许仍在自己的岗位上独自工作,独自吞下月饼,独自吞下对家乡、对家人弄弄的思念。
中秋,是合家团圆的日子,而从古至今文人骚客于中秋吟诵的诗词总是“喜忧参半”。当我与家人欢笑时,我就会希望这中秋幸福、团员的气息能传到每一个华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