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物质条件的日益优渥,独生环境的80后90后无心可操,每每溺没在父母的呵护中不愿醒来。所谓不想长大,究竟是惫懒,还是葆有难得的纯真?此有两说。
理解者以坚持天真为由。听来固然令人神往的。提到长大,不免总要对社会如何侃侃而谈起来,并且预备做斗士要扬那污浊的波。然而,我想,切忌将固守本心与天真混为一谈!何以用孩子气作要挟,逼来了自己的得益?成长亦意味着对世事更加理性的考量,而非用童话的标准去审度。像是三毛的撒哈拉邻居:从借火柴、借药品,到要鞋、要餐具,最后甚至想看看她的牙刷。人与人的关系当然不致冷漠,邻里互助的温暖决不能被利益圈定不想长大者义正言辞地说着。然而像三毛这样顶好顶热心的人都烦不胜烦起来:这没有穷尽的美好的愿望,最后只好由好心人来吃哑巴亏。不想长大首先不是任性的理由;如此天真,恕我不能苟同。
你得长大。批评者如是说。不愿苟且,干脆紧闭了眼,将一切付与一句不想长大,仅仅是在用纯真和不负责任筑起的高墙内瑟瑟发抖罢了:一时还觉得自己勇敢、高尚。中流砥柱渐老,正当少年的却又全是宝宝,民族何以为继?惯于张着嘴巴等待蜂蜜,却不想担起责任,融入社会去拼搏,其实质只是一种懒惰,以拒绝长大作为护身的城堡。
我否定逃避责任者。然而,在一种意义上,不想长大是可贵的!
我要向你们说精神的三种变形:看精神如何变为一匹骆驼,骆驼又变为一头狮子,最后狮子变为一个赤子。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首先首先,得是骆驼!它问,什么是重的和最重的?它屈下双膝去承担。敢于承担,能够承担,乐于承担,坚毅地朝着它的沙漠走去,不找借口,没有彷徨。而后,骆驼得变为一只狮子它抢劫自由,并成为自己的沙漠之王!这是对青年人更高的要求,打破你应当而高喊我意愿,在承担之上创造呼吸的空气,为意愿成就自由的土壤。最后方是赤子。不得不变形为赤子,它是无怀,是不偏不倚,其必要性便在于,新秩序的建立只有最纯净的才能做到。赤子之行,却不可跳过骆驼与狮子。从有担当的,再到有思想、有进攻性的,最后才是返璞归真,笑着说不想长大。
青年人!考虑了自己的不想长大了么?必从骆驼起,狮子,而后赤子。意志得以意愿自己的本心,失去世界者复得自己的世界。此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