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他是20xx年热门的知名文学作家。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明子6、7岁时在父母的劝说下,跟一个木匠学艺。一年后,木匠又收了一个徒弟:黑罐。黑罐脑子笨,反应迟钝,所以挨了不少骂。明子在后来认识了一位女孩,叫紫微,她心地善良,但就是退部问题,一直坐轮椅。在明子不断的陪伴下,腿部恢复正常了。明子还结识了一位可爱的小男孩鸭子。因为有了鸭子,明子不再寂寞,还成了一对不离不散的好兄弟。明子期间也经历了一不少事情:刮票险中大奖,浴间闹事,同伴犯罪..当明子14岁时,木匠正式测试徒弟的手艺,最终明子带鸭子去做木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