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在流逝,万物在更新,我,在成长,而你,却在衰老。
——题记
曾经,你,如我身侧的一棵大树,枝叶繁茂,翠色苍苍,为我遮风挡雨。
阵阵竹涛中,耳畔是竹叶轻轻摩挲发出的“沙沙”声,石子铺成的蜿蜒小道上,一位年轻的男子缓慢却有力地走着,一双大手下握着的是一双稚嫩的小手,满脸童稚的我或是流连道旁的小虫,行得略微靠后一点,手中得意地挥舞着刚从路旁折下竹枝。时不时抬起头,望一眼身侧那个行地靠前一点的高大强壮的背影,心中感到无限的安全。行到小道的拐角处,望一眼竹林深处无尽的绿意,我的眼底闪出了一丝惧意,但在望了一眼身前那个高大的背影后又消失得无影无迹,感受着那双大手带来的安全感,同那背影一道由清晰到模糊,最终,消失在翠色中。唯留下道旁轻轻摇曳的绿竹与林中小溪潺潺的水声。
暮色渐渐地合拢,夕阳的余晖与苍凉的夜色浅浅地交织融合,渐渐地,窗外,华灯初上,绚丽而又多彩。窗内,台灯发出白亮的灯光,有些刺眼,就同面前那张摊开的试卷一般,一个又一个的数字让人有些乏力。我坐在书桌前几次想要放弃,但看到身侧同样眉头紧锁地在思索着的你,又不得不坚持。良久,这题终被攻克,不由得长舒了口气。你缓缓起身,说:“休息一下吧!我去给你热一下牛奶。”正说着便转身向房门外走去,背影虽依旧高大却有些单薄与瘦削了,就同我的分数一样。许久,握着手中这杯暖烘烘的牛奶,心却暖不起来,望向窗外,外面,夜更浓了,但夜幕中只有几颗零落的星星闪烁着。
寒风有些猖狂,肆掠地刮着,刮得脸庞有些生疼,也刮得道上黄叶纷飞,刮得你和我缩了缩脖子,然后走得又近了些。你走得略微靠前一些,几年间,我已比你高出了一个脑袋。你脑后,头发已有了些稀疏,几根白发在黑发中有些刺眼。风,刮得我心有些乱,忽然一个趔趄才发现自己鞋带松了。蹲下身来系鞋带时,抬起头,望着慢慢前行着的你,才发现,不知不觉间你已苍老了许多,步伐已有了些蹒跚,踩在落叶上,发出没什么规律的沙沙声。又是小道拐角处,你的背影在小道上渐渐虚幻,消失在枯黄中,我赶忙追去,林中只留下几片黄叶飘飘荡荡与踩在落叶上的沙沙声。
或许,真如《山河故人》中所说:“过去、现在、将来,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那我一定要珍惜这段你陪我走的路,终有一日,我将长成你身侧的一棵大树,为你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