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你会遇到许多来自各方面的困难,也会经历无数次挫折与考验。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总会想假如再有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做得比现在好得多。
是的,我曾有过这样一段经历。一次,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叫“超级小英雄”,内容是十个年龄相仿的中学生参加挑战“超级小英雄”节目,我也跟着测验了一下自己,结果大部分问题我都不会,其中有一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名句出自谁之口?我都不会,当时我真是追悔莫及,为我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多读书而后悔,为自己贫乏的知识而难过。当我看着获得冠军的那个中学生,戴着美丽的光环,捧着奖杯站在奖台上时,我真无地自容,羞愧难当,假如有一个地缝,我都会钻下去,那时我真想哭。心头忽然有一种想法,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让我从头学起,那该有多好哇!
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真让我从头学起,那样我一定会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学习所有的知识,认真听老师讲课,把课本的知识都学会,而且要博览群书,遍观所有学科中所涉及的知识,多思多问,而且对于身边的事,做个有心人,对于周围的一切,细心地观察,认真思考,并且勤于动手去做,决不做一个无用的书呆子。正如孔子在《论语》中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而怠”。“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样我想,如果再有一次类似“超级小英雄”的节目,我也要报名参加,而且争取在赛场上对答如流,到那时我就不会有今天的尴尬,更会让我的父母、同学“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人生中确实有许多机会,但是有的机会是失去了,不会再来,正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因此,我更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要把握住眼前的每一次机会,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不要奢望再有下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