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后面有一个小院儿,院子里葡萄架下面有一口缸,缸里种着睡莲。
春天,缸里的泥土中冒出一个个的小红点,红点慢慢变长,变成一寸来长的小叶芽。过了几天,叶芽展开了,成了一片片圆形的淡绿色的叶子。叶子越长越密,有的漂在水面上,像一个个绿色的小盘子,有的笔直立在水面,有的没入水中还有的靠在缸沿上,像一把把小伞,真是形态各异,美丽极了。
初夏,叶子更密了,不知不觉,一口缸已经装不下了。有一天,在那绸密的绿叶中钻出了几个花骨朵。过了几天,花骨朵开放了,雪白的花瓣,细长的花茎,微风一吹,好像许多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每到晚上,白莲花就关闭起来,等到白天再开放。莲花也会睡觉?是不是因为它睡觉才叫睡莲呢?这几朵莲花开了五六天,花瓣一片片谢了,落在水面上,像一只只小船。
冬天到了,睡莲的叶子蔫了,变黄了,最后都倒在水里。这时,睡莲被搬到了姥姥家。我多么想回去看看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