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区门前的花坛中间有一棵龙爪槐。
许多年以前,我爱与父亲玩耍。那天,父亲牵着我的小手在小区里漫步。我喜欢在花坛边上停下,低下头是花,抬起头是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感。那一棵龙爪槐个头小小的,身高不过一米,却比我高多了。它的腰板挺得直直的,枝条上抽出些许新绿,几片嫩叶小小的,淡淡的,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我总是跳起来,粗鲁的拔下一小片来,在掌心里摩挲着,也许是新长出来的缘故,这叶子软软的,轻轻一折就破了,我略有扫兴的随手一扔,一溜烟又跑到别处玩了。
后来我上小学了。因为坐车上学,很少在注意到它。
暑假,我漫步在小区里,无意间又遇见了它。眼前豁然一亮,如见到失散已久的朋友。它已经长出两米多高,全身披满了碧绿的树叶,宛如一柄天然的绿色大伞,又如一位矜持的少女,头发都垂到腰间。阳光下,它是这样的迷人。叶子一串挨着一串,一片接着一片,彼此推着挤着,好活泼热闹!我迎上去,双手托起垂柳一丝,那叶子薄薄的,如纸一般,叶脉的纹路清晰可见,但捏起来一如既往的软。我久久地凝视着它。
上初中了,时间更加紧张,很少再去看它。
期末考试很快来了。考试之前下了三天的大雪。伴着大风的怒吼与雨雪的哭泣,很快,万物凋零。我从窗外望向那一棵满身被风雪打击的龙爪槐,于心不忍。
大雪后的三天,天空一直阴沉沉的,我也收到了成绩单,剩下的只有沉重的叹息以及低声的抽泣;心里闷得慌,没有人陪我散心。突然我想起了它,披上棉衣便出了门。
走到那棵树下,只有显山露水的甲骨文字。似乎昨天还曾遮天蔽着大伞,今日只剩下虬枝与无奈。我摸着大树的纹路,粗糙的不禁让人感到发麻。低下头,坐在花坛边,凝视着粗壮的树干。它面对大风大雪,却并未折服,仍傲然挺立在那里,这种不屈的精神,使我敬佩。啊!连龙爪槐都傲霜斗雪,我又为何轻言放弃!
我冲回家,在书桌上铺下了作业,望着楼下的它,我拿起笔,我要为自己的未来书写!
又是新的一年,树在悄然地生长着,它正不停的抽芽、长叶、挺拔着……
阳春四月,期中考试结束了,我也没有辜负前段时间的努力。
放假的那几天,我亦想起来它,走到小区门前,龙爪槐已经长得茂盛,树叶在阳光中绿得那么的深邃。它又长高了!我心里想着,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它的枝条,搓捻着一片叶子,它已经褪去了往日的嫩绿,显现出一丝成熟,一丝饱满。也许,经历了,才会渐渐成熟吧!
我缓缓的闭上了眼,俗世的喧嚣在那一刻仿佛戛然而止,只听得风吹过树叶的声音那么的悦耳。
我久久地,久久地靠在门前这一棵龙爪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