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泉州,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听妈妈说这次的毒株是Omicronicon的亚型BA.2,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比原来的BA.1增强30~40%,R0可能达到12。也就是说BA.2的传染性仅次于麻疹,更容易出现多点散发以及集中爆发,一旦出现社区传播,感染病例数在2~3天内可以翻倍。这种毒株来势汹汹,我们学校也因此停课了。
停课不停学,这几天妈妈安排了我的课程表后,就匆匆忙忙赶去上班了。每天晚上很晚了,妈妈还在接各种电话,处理各种问题。她负责的片区有一幢楼被征用为临时隔离点,妈妈作为中国移动区域负责人,需要去现场协调网络建设。每天妈妈出门后就剩我一个人了,有点害怕。我打电话给远在边疆支援的爸爸,希望他可以陪我说会话,没想到爸爸也非常的忙碌,我也只能自己乖乖地在家上网课。因为妈妈太忙了,都没空回家给我做饭,老家的爷爷奶奶担心我,就让奶奶过来陪我。
有一天,妈妈跟我说,学校通知我们都要做第二轮的核酸检测,但是妈妈的健康码因为深入疫区变成黄色了,不能陪我一起做核酸检测,她需要到指定的医院做检测。听到这话我突然感到非常的害怕,妈妈感觉到我的异样,跟我说:宝贝,你已经长大了,奶奶不认识字,刚上来泉州也被困在这里,她一定非常的害怕,现在奶奶需要你的帮助,你能不能做到?看着妈妈充满期待的眼神,为了不让妈妈担心,我大声地回答:我可以的!妈妈拿张纸,让我写好我跟奶奶的名字跟身份证号码,拿好相关的证明,我独自带着奶奶去社区排队做核酸检测。
核酸采集点设在一个空旷暴露的地方,阳光照射在头顶,听旁边的阿姨说这几天温度高达28度,室外气温异常炎热,只站一会儿我就感觉十分难受,可给我们采集核酸的医护人员还要裏在厚厚的防护服里。检测时,我看到了他们的玻璃面罩下满是汗水的脸,和一双双疲惫不堪、充满红血丝的眼睛。之前我就听妈妈说过,这些医护工作者每天都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就又赶过来奋战。这时,我害怕的心安静下来了,认真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检测。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这群勇敢的、无私奉献的人们致敬和学习。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他们也没有抱怨和退缩,他们的坚持和勇敢像一缕缕阳光照进我们心里,温暖我们的生活。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我们更应该宅家好好学习,做好防疫工作,不给我们国家添乱。我相信叔叔阿姨很快就能打赢这场疫战,我们也可以早日回校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