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匆忙展开,走稳几年的路程,来到志学之年,迈着乱了方针的脚步,迷困在山林的蹊径,遥望远方似乎隐约看见悬崖峭壁的难关等着自己去突破,蓦然发现,前方的深渊,却是自己亲手挖掘,那名为“得失心”的陷阱。
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如往常在回家路上,改变的是,那每日渐重的书包,装满父母的期许,师长的盼望,然而的负担─自我标准,无形的压力溢出书包,充斥着整条街,密布着整片天,使暮色的黄昏更加昏暗,患得患失的生活,压在肩头,我痛恨,恐惧它的如影随形,阳光被它驱逐门外,鸟鸣变得充耳不闻;人情被它践踏在地,距离变得遥不可及,我怕自己迷失其中,但考卷上无止境的分数,带领我一步一步走向得失心的怀抱。
悠闲的某日午后,放慢了紧凑生活,为挑灯夜战的日子松口气,阳光丝丝的透过百叶窗,在桌面上划成金黄的平行线,织就出静谧的氛围,拿一本书细细咀嚼─侯文咏《不乖》,正当日子因考试压力与自我期许的因素,充斥着无法承载的烦忧,这本书似乎指引了我不同的价值观,另一个看世界的角度。
一个时辰过去,我阖上了书,徐徐的走出门,阳光温和的抚摸我的脸庞,鸟儿似乎正为我演奏青春的乐章,风儿告诉我,什么是生活;流水告诉我,什么才是放手,这天,我找到生命的按钮,我不再被得失心给迷惑;我发现动力的脉搏,令我领悟的是:书本中字里行间诉说生命、人生的可塑性,人生好比一件作品,成绩只是其中的素材,不是的绝对。
“祈祷不能改变老天,只能改变自己”我越过名为得失心的山峰,如今我能背着自我期许的包袱,但它有适当的重量,或许成功的要领,不是患得患失,遵循世界的绝对,是给自己一点点宽容。我拔起那深藏内心已久,细细小小的毒针,然后,腌起来,风乾,失意的时候,警惕。
心中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