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江边走走如今成了许多南宁人的晚上必修课,因为这里空气凉爽怡人,视野开阔,可以让忙碌了一天的心情得以放松。这几年邕江河堤经过政府的大力整治,江南江北堤园路的修建,江岸两边公园的兴建,邕江两岸已成为南宁人一个新兴的休闲地。每年盛夏,南宁整个城市都处在燥热当中,只有江边还有着凉爽的江风,清凉的邕江水和邕江边绿绿的草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南宁市民沿着邕江休闲。
邕江边上的江滨公园和民生广场近年来一直是人们娱乐休闲和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每天傍晚南宁市民便陆陆续续接踵而来。在这里常常能看到人们各种各样的休闲方式。有用水在地上写书法的,有唱歌跳舞的,有打羽毛球锻炼身体的,有带家人来散步的......
每到周末更多的年轻人都会约上几个朋友到邕江边的美食城里。一边吹着凉爽的河风,吃着可口的河鱼,喝着冰镇的啤酒,一边天南地北地瞎聊,不知不觉就聊到半夜。有的在露天卡拉OK吼上一嗓,水平不高热情很高过足了一把歌星瘾......
在冬泳亭前、石栏杆边、榕树荫里,老人们津津有味地细数着邕江几十年的变迁。孩子们在铁索链上自由自在荡秋千。对对青年恋人,在唧唧哝哝地诉情......
邕江桥上,日间繁忙的车辆仍然川流不息,一盏盏车辆的光影汇成一束光流从大桥上一掠而过。两岸,高楼上的万家灯火与大桥上的灯光相辉映,呈现出一派繁华的景象。
江面上,一艘艘劳碌了一天的渔船停泊在江边,随着河水的流动轻轻地摇曳,船舱里透出一缕缕昏黄的灯光。在灰黑色夜幕的笼罩下沉沉地睡去,一曲现代版的“渔舟唱晚”让人回味无穷......
这时的邕江显得更温柔,更慈祥了。它轻轻拍打着江岸,打着转转,深情地眷恋着这块美丽的土地和这座美丽的城市。
轻轻地把一枚落叶拾起,
轻轻地不留下一丝叹息。
那是只金色的小船,
载满秋天的回忆。
――――题记
阴郁,是杭州的秋。
想了很久,才从“阴沉”和“忧郁”中分离化合而成这个词。也许,这个词是最适合哪个初秋的晚上,小雨刚住,人们像商量好了似的躲进了屋里,街上是从未有过的静。就这样不经意地,杭州的秋就在我面前把自己最真实和最迷离的一面袒露了出来,然后就成了一幅画深深刻在我的心头。
秋雨刚刚收拢,天是阴阴的,连云也变成了灰色,像轻纱般覆盖下来。眼前是朦朦胧胧的一片,路边绵长的河水中映出灰色的天,它静静地淌着,伴着阵阵淡淡的桂花香。
一切,这画中的一切都普通甚至乏味。没有姹紫嫣红,没有千姿百态,没有气象万千,有的只是一份灰的色调,至多再加上些许金黄,那是被雨水涂抹在小路上的落叶,湿漉漉的。然而,这正是我梦中的秋,神往的秋。
阴云笼罩,淡淡的色调盖在“浅渚波光云影,小桥流水江村”的杭城之上。这是幅已成了古董的画,虽被一层淡淡的尘埃所覆盖,但却更显忧郁和温柔。它不比素描的真实,水彩的梦幻,油画的艳丽,它改变不了世界,但也不会被世界轻易改变。
阴郁的秋,不仅源于杭州的景,也源于缭绕在湖光山色间的旋律。这分明不是丝竹管弦的奏响,而是生命的递进,如同起伏的旋律,有激昂时的振奋,也有落寂时的消沉。从呱呱坠地到静默逝去,不是所有的笑容都表达喜悦;不是所有的喝彩都表达赞颂;不是所有的顺从都表达虔敬;不是所有的顺利都表达成功――也许这正是我们所活着的“人间”之所以真实的原因。如此多虚假的表象,终有一天会使人不堪重负,幸好这湖边的旋律是真诚的。当动听的音乐响起的时候,世界就安静了下来,心会跟着陷进去,那如同是佛家所云的境界。不管世界上演着怎样精彩绝伦的故事,旋律已经覆盖了一切,那不也是种绝妙的归宿吗?
阴郁的秋,不仅源于杭州的景,也源于街巷里的一个个故事。很小的时候开始,就爱在落英缤纷的秋夜听奶奶讲故事。于是,秋又成了一个个故事的演绎。她是西湖小舟上苏小小的筝,是雷峰塔下白娘子的怨,更是不孤的孤山上林和靖的梅妻鹤子……于是,悲从中来,那是一份欲哭无泪、欲述无言的忧郁,就这样融进了无处躲避的秋夜里。
生命太过脆弱,总有一些事,一些人在不经意间被我们遗失于时光的洪流里,最美的东西往往不可救药地活在记忆的罅隙里。因为我记得这份阴郁,相信他永远只属于――杭州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