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夕阳西下,风吹叶动时,那斑驳的树影与沙沙的风声,总能让我想起你慈祥的眼睛与温情的声音……
秋末,凉风习习,随风飞舞的枫叶,和夕阳一起,红了半边天。
生活在一个接纳外国宾客的大楼旁,总会在校园里看见各个国家的游人,听见各国的语言。看着他们不同于亚洲人普遍的小麦色皮肤,心里多多少少会有种歧视感。
嘀车喇叭响个不停,每到上下学时间,来接孩子的家长,总会把幼儿园周边的马路停满,这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很头疼,我也是其中之一。
这天放学,我像往常一样走在这条街上,看着那些家长与孩子,还有那些外国人的身影,总觉得这景象十分维和。这时,我听见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响起:妈妈,那位背包的叔叔的肤色和我们的不一样欸!我闻声转过头去,看见一个孩子好奇的指着什么,而他身旁的人,是你。我又顺着小孩的手指看过去,看见一位黑人小伙子,此时的他,正背着包四处张望,看样子像是在等人。我回过头,准备继续往前走,并不打算听下文。因为,这类事情,不是遇到了。每当有小朋友问起那些外国人的不同,家长们总会停下来,一把拉过孩子,十分严肃的说:他们可是别的国家的人!不是教过你不要靠近他们么!或者是他们是黑人,天生注定比别人低一等。这类的话语。之后,孩子就会边走边好奇地打量他们,但目光中不再有亲近,甚至略带防备。
走了没几步,一个温柔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我顿住了。只听你说:是的。因为,上帝怕世上只有一种颜色太单调,所以创造出很多种颜色的人,让世界缤纷,让大家能够相爱。
天啊!我震惊了,这是多么有爱的话语!你不仅没有歧视黑人,还告诉你的孩子不同,是为了相爱。这恐怕是我听过最动听的话了!
直到现在,我还十分感谢你,是你让我明白一个一直困惑我的问题:我们面对与我们不同的任何事物,最初通常是排斥,但这只会造成人与人更大的分化。好比我们总是不能接受新的思维,新的方式一样,尽管他是好的。你,也教会了我仁爱与尊重,在大千世界中包容每一个与我们共处一方天地的生灵。你以你爱的话语洗礼了我,教会我去接受不同。
虽是陌生人,却如老师一般给了我的人生上了一堂课,使我变得宽容,令我成长。你,也是我的老师!
你用满怀慈爱的话语教育我,其实,接受一个人,便能学会一种新的人生态度:接受一件事,便能丰富自我人生。试着接受不同,所有的不同都是在叫我们如何相爱,如何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