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高中优秀文章
六月二十二日,我们一行十人如愿遨游了笼罩着神奇色彩的黄梁湖。黄梁湖有多远,在318国道毛嘴珠玑南行三公里即到;黄梁湖有多近,与我过去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只有咫尺之遥。
之前虽然没有与它谋面,但黄梁湖的传说一直在我心里激荡着波澜,我深信不疑这个神奇传说,因为它出自我的母亲之口,而且在老一辈人的口中津津乐道。
黄梁湖地处剅河镇许脑村西端,相传在三百多年前住着两户大富人家,一家姓黄,一家姓梁,拥有佃户400多户,良田3000多亩。这两家堂屋供的是观音菩萨,口口声声仁义道德,天天燃香拜佛。然而这两家财主却非常吝啬,经常横行乡里,观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次,观音菩萨变成一个讨饭的老太婆,拄着拐杖,踉踉跄跄来到这里,正遇上两家化斋请客,从财主、伙计到客人没有谁施舍一口饭菜,后来一个好心的小媳妇端着脸盆出来,上面装着要洗的衣服,下面装着热腾腾的饭菜,小媳妇双手将饭菜送到老太婆手里。老太婆非常感动,临走前跟她说:“如果你家有一天水缸里长出竹笋,你就出来往西跑。”过了一段时间,她家水缸里果然长了根竹笋,但是小媳妇忘记了老太婆的嘱咐,观音菩萨变成了一只黄狗,趁小媳妇坐着梳头时,把梳子抢含在嘴里往西跑,小媳妇跟在黄狗后面追赶,跑了一里多路,黄狗松口掉下了梳子,小媳妇捡起梳子回头看时,后面3000多亩田成了一片汪洋,后来人们就叫它“黄梁渊”,又叫黄梁湖。
车从水泥路西拐入石子路不久又一个左拐,黄梁湖出现在我们视野,别致轩昂的凉亭,一碧开阔的水面,色彩绚丽的游船,给了我们一个柔婉隽永的惊喜。多么平静的黄梁湖呵,清澈如镜的水面不见轻轻涟漪,仿佛仍沉睡在梦香,哦,一群不速之客惊扰了你的宁静,让我们如愿看到了你神秘的面纱,有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受,也记起了自己诗作《黄梁湖》中的句子:“静卧的黄梁湖 / 三百年来的晶莹参差着混浊 /发自肺腑的那么真切的倾诉/ 那么奇那么奇的传说/ 那么深那么深的痛苦/黄梁湖/ 深不可测的湖/ 那是怎样震撼魂魄的汪洋/ 那是怎样出神入化的故土/ 一世的深沉/ 一世的温柔/ 还会有什么样的目光将你穿透”。葱笼的树木环绕着偌大的黄梁湖,它并不依傍任何一湾人家,在淡淡金色阳光的辉映下弥漫着不可抗拒的自然神韵。
一行人兴致勃勃地在凉亭内自由合影留念,合影的主角是毛嘴镇牙科技师、遐迩闻名的爱心慈善人士彭冬梅大姐,作为核心人物,她全力组织并支持了今天的活动,凌寒、清兮、快乐生活、静默如谜等争相和冬梅姐合影,这是发自内心的尊崇和兴奋,这一刻的合影是短暂的,在人生的回忆中却会是漫长的,因为对冬梅姐高尚人格魅力的感受是不容易淡漠的。
我认识投资开发黄梁湖的老板许先景,他过去是毛嘴珠玑街的个体钢材经营户,我在毛嘴工商分局工作时和他打过交道,他告诉我三年前投资100多万元开发,由于位置偏僻,虽有游客常来,但进来的道路仍是石子路,制约着生意的开拓空间。他说“我对钱财看得很淡薄了,我的收费是象征性的,能为人们提供运动健身场所我就满足了。”
我们戴上救生圈上到了游船上,我和冬梅姐、凌寒、快乐生活在一条四人游船上,自由青春、清兮、静默如谜、胡勤元老师在一条四人游船上,刘长明老师、涂明星老师在一条两人游船上,涂明炎老师、蓝泊湾等人在另一条游船上。游船是脚踏式的,我们慢慢揣摩后掌握方向往东南方面而去,自由青春们的那条船似乎比我们驾轻就熟,船轻飘飘地向西北方向而去,须臾之间在我们视野里成为一个小点,浩大的水面上就这几条船,凉爽的风轻拂着面庞,船蓬遮挡着并不热烈的阳光,船在碧色清透的水中划动,双脚蹬踏着,这是我们的力量运动,这是多久快乐的时光呵,什么忧悒、迷惑,什么善良与丑恶,都抛到另一个星球去了。
湖的水面是饱满的,湖岸与水面似乎没有什么落差,湖的南岸不远是沪蓉高速公路,这是感到的唯一现代气息,并未破坏黄梁湖良好的原始生态,其实这里并不闭塞,闭塞的往往是我们心灵的视野。东北岸有几个垂钓者,友好的向我们招手致意,船近了,才看清是在向冬梅姐打招呼,行善者不管到哪里都有人致以敬意呵。
女性心花怒放时,洋溢的笑靥格外动美,冬梅姐、凌寒、快乐生活欢快之中,也进行着她们美丽的心灵对话,冬梅姐说:行善积德是一种修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能救济别人却是快乐的。凌寒说:平淡人生有平淡的快乐,人不能只顾自己贪得无厌。说得多好,我总认为平民的话语是真实感人的,它没有所谓“名人”的矫揉造作。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善与恶交差的历史,不然怎么会诞生黄梁湖如此神奇的惩恶扬善的传说。
有几个老人家弃船上岸了,而我们船上的人兴致未尽,要求继续游船上的快乐时光,另两条船仍然陪伴着我们,在他们心里我们也陪伴着他们。
我们的船向西北方向而行,与自由青春们的那条船相遇,久别重逢似的,亲切的举手致意,互相隔水摄影,是呵,我们都是互相欣赏的风景。
刘长明老师和涂明星老师两人座游船略小一些,两人将船踏得快捷如飞,两个“老顽童”一圈又一圈的在我们面前展现着他们忘我的快乐境界。
我们的船沿着北岸行驶,不知不觉中搁浅了,进退两难,呼喊自由青春们的船过来,牵过我们递过的绳一下就拉开了,欢呼雀跃之后,那边船上的人说我在美女的簇拥之中。我想那边船上有个叫长生鸟的,我即回了一句:船上的鸟儿成双对。引起了一片哈哈的笑声。
我们真的不想上岸,最后还是上岸了,船上也好,岸上也好,呼吸着大自然怀抱的清新空气,黄梁湖不仅远离城市,也远离乡村里的湾,得天独厚的自然福地,给人以得天独厚的自然享受。
许先景老板给我们说:上午机会好,下午人多一些,没玩够,下次再来。他叫老伴抱来两个大西瓜要我们分享。我们吃着甜津津的西瓜,感觉格外甜。我心里想:今天在黄梁湖吃的西瓜为何这么甜呢。
其实冬梅姐带来了农夫山泉水和绿豆糕,昨天她给我打电话时,我怕带西瓜麻烦,就建议带点瓶装水。今天她告诉我:西瓜也买了,到她家里吃饭时再享用西瓜。我想:冬梅姐的西瓜一定更甜。
要到下一个景点了——回头寺。许先景老板告诉我:黄梁湖是惩恶的,回头寺是扬善的。
实用作文: 露—手1300字-初中优秀文章(篇四)
露一手,常常会博得一片喝彩,可有时候也会适得其反。
那是前年春节临近的一天。
清晨,我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只见树梢上挂着个通红的太阳,哇,又是一个艳阳天!我想今天是最后一个年集,不去多可惜,西街抓奖摸彩、演杂技肯定很热闹,能跑去看看,该多美啊!可是妈妈同意吗?正想着,村西头的小琴跑来约我,妈妈问她上哪儿,她说:今上午别把小静关屋里了,让她去俺家,反正在哪儿都是做作业。不会了,我也好问问她。哦,原来是登门求师来了。那好,不过可别跟我耍滑头啊。放心吧,婶,侄女啥时哄骗过您。小琴一边跟妈说话,一边回头给我递眼色,我会意地点了点头。
我三下五去二地扒了几口饭,带了几本书就跟着小琴出去了。一出门小琴就凑向我耳边广上街!十来里路呢?有车呢,骑车去。我可不会骑。有我呢!小琴一拍胸脯,俨然一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江湖豪杰模样。那好,就看你的了。
到了小琴家门口,小琴进去推出刚买不久的三枪牌女车,带上我,悄悄地出了村。
小琴读书不怎么样,可是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却样样精通,没想到麵车子也这么了得,遇人不减速,遇车急转弯,车把左扭右摆,如入无人之境,一会儿就抢在了前头。前面有几个坡,路在坡上蜿蜒。上了头道坡,小琴说:怎么样?那还用说,准能拿执照。这几下子算啥?都是些雕虫小技,回头我给你露手绝活,比杂技还精彩呢!真的吗?验你是小狗!
不到半个钟头,我们就到了街上。街上果真很热闹,人多得就像蚂蚁。抓奖台前围满了人,嗡嗡响的喇队里传出主持人甜美的声音。抓着大奖的兴高采烈,挤出圈外去买鞭炮。花了几块几十块没对上号码,只弄了几只打火机或几块肥皂的,或者掏出几张大团结又递了上去,或者气歪了鼻子,悻悻地离去。这实在是场赌博,败的一方永远是那些不甘示弱者。看杂技的也不少,用绳子扯起的大幕里咚咚地传出鼓声。表演仍在继续着。
不知不觉,太阳已转过中天,小琴看了看手表。咦,快一点了,回家晚啦,你妈依吗?快回去,她等不住,准会去你家找,那就遭了!真是的,你妈见别人还行,见你就没个好。
小琴最讲义气,敢做敢当,她要兑现来时的诺言。我说:算了,杂技咱也看了,摸彩票嘛就免了吧!此时,路人稀少,每当她艰难地爬上一个坡,她就缩回一只手插进裤袋里,另一只手扶着车把,脚下仍不停地蹬,任车子利箭般飞流直下。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如此开心过,也从来没有见过她如此潇洒过,而我也从来没有过这种如坐春风的感觉。小琴能歌善舞,人又长得俊俏,一头乌发在风的撩拨下,抚弄着我的脸颊,挺惬意的。一道道坡都被甩在了身后,兴致高的时候,小琴放开歌喉唱起了她的《花木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白天看杂技,晚上把书念,千山万水,都是她们我忍着笑,提醒她:前边是个陡坡,可要小心啊!放心嘛,小妹保你完璧归赵!
一会儿车就上了坡顶,小琴说:你坐好,我双丢把了,说罢就双手撒把,脚下仍不停用劲。突然前轮被什么垫了一下,车子来了个180度大转弯,願起老高。小琴忙去抓把却抓个空,车子像一匹发疯的马,一头撞向左边沟里。小琴像一名运动员,一个前滚翻,摔出老远,摔在路旁沟沿上。我被甩在麦田里。我扶起小琴,只见她的大腿被划了巴掌大一块皮,坐在地上呻吟。我撕一块小布替她包住伤口,扶她起来活动了一会儿,就从沟里捞出车子,车子前轮扭成了麻花状,脚踏板也掉了。
小琴看了看我,你没事吧?没事,麦田那么软,你呢?这会儿痛吗?不太疼,只要没事就好。可那车子就惨了,还是新的呢!没事,回去修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