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自小就在文明礼仪的熏陶中不断成长。
文明礼仪的事例在岁月的长河中屡见不鲜:古有从小懂礼的孔融让梨,蘧伯玉不废礼仪,杨时程门立雪的故事,这些古时的典范在时时警醒着我们。
曾见过这样一个故事:汉朝高帝七年,刘邦亲征匈奴,被冒顿单于围困,突围后路过赵国,接见赵国君臣时,在赵国大殿上极不礼貌地叉开两条腿箕踞而坐,甚至张口骂人。赵国的丞相贯高和大臣赵午认为这种行为太侮辱赵王又伤赵国的尊严,于是私下商议谋杀刘邦。不久,刘邦就得知了他们的计划,抓起了赵王等十余人,贯高为了证明赵王的清白,任凭严刑拷打也绝不改口,最终刘邦认识到自己粗俗无礼惹人怨恨,然后释放了赵王,贯高听说释放了赵王,这才松了一口气,在狱中自尽。就这样,一桩因礼仪引发的悲剧终于画上了句号,这个故事蕴含了太多深意,然而却始终离不开“为礼不敬”所带来的危害。所谓“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说的就正是这个道理,可见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中十分重要的部分。
现代社会,文明礼仪无处不有:公车上,时时可见到让座的身影;学校里,一句句“老师好”是我们礼貌的传承;班级中,同学间的问候是我们文明的表现,文明礼仪无处不在。
让我们一起向古人学习,学习文明礼仪,拂去灰尘积垢,经过琢磨,使璞石显出美玉的光彩,让绚烂的礼仪之花在我们的身边绽放!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
--题记
读了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东营市民文明手册》,看其中市委书记的一句话:全市民命文明养成之日,正是黄河三角洲崛起之时!心中颇有所感,不禁微笑着想起不久前发生的文明之旅。
从西城独自坐公交车回家。拥挤的车厢散布着令人几近窒息的闷热气息,还好刚上车时几个叔叔阿姨都让着我,使我早上来占了一个位。车厢被不断上车的人填满,又一次次因人下车而露出空隙。
看向窗外,一片醒目的橘黄色赫然映入眼帘,打开窗户,我贪婪的呼吸新鲜空气,顺便想把手中糖葫芦棒扔了。不经意的回眸,又看到那片橘黄色,原来是勤劳的城市清洁工在努力地打扫我们故乡的土地,这方年轻又富有激情的热土。倏地,我脸红了,周围很多人也低下了头,好像在沉思什么。一片寂静中,一个小女孩脆生生地说:妈妈,瓜子皮不能随便扔,那些伯伯大娘会很辛苦的。这纯真的话语,直达每个人心底,没有人投出嘲讽的眼光,因为每个人的思想都在向一个清凉、美丽的世界--文明之都跨入。我的心也为之一颤:我东营花朵如此,那黄河三角洲必是前途无量;我中华的花朵如此,那中国的未来更是一片明媚春光!
塞上MP3的耳机,最初入耳的竟是学校里天天播放的《文明在那里》: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言行知礼,草木珍惜。老幼尊爱。和睦邻里车上又上来了不少老年人。仿佛有一根手指戳破空气中飘浮的责任的气泡。短暂的沉默后,有人站了起来,是个中年汉子:大娘你坐吧。老奶奶推辞道:没事,你坐你坐。我这就下车了,你快坐吧。老奶奶开心的坐下了。不过是片刻功夫,车上的老年人基本都坐下了,而原本坐着的青年、中年人站了起来,这种精神文明感染了我,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也有责任回报社会。于是,我对对面一位鬓角有了白霜老爷爷说:爷爷,您快做吧。他乐呵呵的坐下:谢谢了,孩子。这一刻,我分明听到了快乐花开的声音,再看看让座的人,也都是一脸笑意盈盈。这时,前排的以为外国叔叔起身,用手势请一位老奶奶坐下,临下车时,他回头望了望大家,笑着离去。我从他的眸中,读出了赞赏,对东营的赞赏,对中国的赞赏。旋律再次回响:万涓成水,点点滴滴。错误!链接无效。,春风化雨
下车了,我心里自豪、骄傲着,经过这次文明之旅,我仿佛在瞬间长大了,理解到了作文中学生的责任。看到不远处垃圾箱边有一片纸,我笑跑过去捡起了它,眼前不断是对未来的憧憬:正如那歌中所唱的文明在哪里,从我来做起,人人都来讲文明这个世界更美丽,我相信,黄河三角洲崛起之时已经不远,不信,你听--东营市民正用文明谱写一首崛起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