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话题作文
在每个微风料峭的清晨,慢慢地嘬一碗浓香滚烫的鱼粉,是衡阳人的最爱。而在这条街上,最负盛名的鱼粉店就是“谢家鱼粉”。
谢家鱼粉店不大,市口却很好。人们说起吃鱼粉,都习惯性地说:“去老谢家吃!”每天清晨,第一个门前排起长队的店,一定是谢家鱼粉店。
令人疑惑的是,谢家生意这么好,怎么不开分店呢?。听说,有人曾劝过谢家人去外地开分店,无论是老谢还是老谢的父亲,都只摇着头说:“不行,没有当地的水、稻米和鱼,鱼粉是做不出这么好的味道的。我就没听说过外地的鱼粉店能做出正宗的鱼粉来!”那劝说者得了拒绝,到也没有再劝。倒更认准了谢家鱼粉的品质。这样,谢家这固执的名声倒是在小镇上传扬了开来。
老谢除了在鱼粉质量上固执了些,其他方面可是也随和。他每天都笑眯眯的,迎来送往,与街坊邻居亲亲热热如一家人。他还是个热心肠,无论谁家有困难,他都不介意帮一帮。
人们都说,这是他继承老父的传统。有一年小镇闹饥荒,我家就是得了老谢父亲的接济,谢家经常免费提供鱼粉给我的亲人吃,为照顾家人的自尊,还说:“将来你们有钱了再还我吧!”等我家人去还钱的时候,老谢说:“你们啥时候欠钱了?”至今,听说老谢还主动资助着几个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大学生。提到谢家的家风传承,小镇上哪个人不竖起大拇指,赞一声:“好!”?
寒假时,我又回了一趟老家。现在已是老谢的女儿女婿执掌这家店,老谢也不时在店里的厨房大展身手。店依旧是那么小,生意也依旧那么好。较五年前,一切仿佛都没有改变,除了换了个掌柜和掌店人。我在店里点了一碗鱼粉,坐下来等。老谢的脸隐藏在水雾后,朦朦胧胧的看不真切,但也足够让人感觉到他的专注——他手中正在操弄的,仿佛不是鱼粉,而是一件举世无双的艺术品。
鱼粉好了,洁白如玉的粉,雪白浓稠的汤,嘬一口,细细品咂,顿觉唇齿生香。我忽然想到,这碗鱼粉里,传承的不仅是一门技艺,也不仅仅是专注品质的工匠精神,更是中华民族和谐友善、扶危济困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