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若有一个地方,让你去了便深深依恋,想留下,想老死,那就是丽江。也有人说,不要轻易去丽江,因为她会把你留下,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人走了,心还在丽江。丽江到底是什么样子,又为何如此让人怀念,我决定眼见为实一下。
我满怀期盼,跨越千里,终于抵达了丽江。在这儿,时光慵懒如猫,蔚蓝的天空中,白云在缓缓地飘荡,广阔的大地上,人们在自在地生活。环顾四周,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店,有的只是被雾色缠绕的山尖和满眼的翠绿。恍惚中有一丝窃喜:这就是丽江,我向往了很久的丽江。
走在长着青苔的石板路上,脚下响起了清脆的声音,每一步仿佛都唤起了尘封的历史。手指轻划过古朴的木墙,抬头,便可以看见一扇扇半开半掩的木格子窗,忽然就想起了宝钗的一句话:珍重芳姿昼掩门。古城似乎千百年来都以固定不变的样子存在着,水与城相依着,就这样纠缠了千年。但这座古城依旧用它独特的魅力将我们吸引。
“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外垂杨柳”,一座座石拱桥横跨在低吟浅唱的流水之上,那份宁静从容仿佛早已融入于其中。难怪诗人马致远这么描写“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那些穿着古老而又宽松的纳西人,独坐家门口,沐浴着午后温暖的阳光,不时还打起了盹。在这里,纳西族也有着他们独特的文化,女的叫作胖金妹,男的叫作胖金哥,他们以胖为美,以黑为贵,呵呵,多么可爱的民族啊!
来到丽江古城,无非是寻幽探古,在这里,你会惊讶于这里古朴的美,竟然可以如此温润如玉。远远地,在古城最显眼的位置,我便看见有大水车在吱呀吱呀地转动,无论是披星的白昼,还是戴月的黑夜;也无论是杨柳依依的初春,还是雨雾霏霏的隆冬,水车都不知疲倦,不辞辛劳的工作着,多少光阴岁月,就在那转铀上静静流淌。
在这里,房屋高高低低错落有致,黛青的瓦,木质的门窗,檐角翘翘的像鸟翅张开欲飞,有水绕房而走,让人有一刻恍惚以为置身于江南的古镇。但与江南的古镇不同,丽江的古镇总是充满了音乐。走在狭窄幽深的小巷中,你也总能听见这里节奏轻慢的歌曲悠悠扬扬地四处飘荡,和猫儿一样慵懒的古城那样般配和谐。耳畔边,也不时飘来一份嬉笑和悠扬的笛声,那一池碧水似乎也在此刻迸溅出了生机,顷刻间丰盈了清冷和安静。在这美妙的乐声中,你的灵魂在肆意地飞扬,你会感觉到自己的心在此归于美好,归于纯净。不论是谁,不管来自何方,又打算走向何处,每个人都只管放纵着自己的欢乐,或者,忧伤。这里,或许就是介于神圣天界与俗世烟火的中间驿站吧。
丽江古城斑驳的痕迹写满了世事更迭,但丽江的婀娜多姿,丽江的婉约传神,丽江的丰腴和清冷依然在此刻默默承载着一份温暖与厚重。潺潺流水,小桥弯弯,曲转回延,波光倒影,载动着岁月,镂刻的隽永,雕刻着时光默默的沧桑。独步踏在长满苔藓的石阶,仿佛踏着久违的思念,听着自己轻盈的脚步,那仿佛是经年的梦,在此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