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高三高中作文:一位真正的耕耘者最新范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三十年代的中国,筚路蓝缕,饿孚遍野。无数的人民面黄饥瘦,奄奄一息。年轻的袁隆平感苍茫山河,痛民生凋敝,哀黎庶艰难,一腔豪情顿起: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于是他选择了西南农学院的农学系,安身稼穑。这一待,就是一辈子。即便是在他眼睛刚做手术,肺部感染,每天要打三次针,只要是在水稻的生长期,他仍日日下田,观察水稻。他忍着泥泞,忍受风雨,忍耐枯燥。
终其一生,只思为民,仅想为国,默默付出了岁月与努力,白了头发,老了时光。
不由想起《周易》的一句话:人之行,当宜爱国。一个人的行为,应当以国为先,以民为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方不愧为一个爱国之人,一个于国有用的人。
袁隆平,就是这样一个胸怀大爱的英雄。
时光荏苒,岁月不拘。中国进入了七十年代,他身为一个小教师,人微言轻,却在见证六十年代的大饥荒后,更加坚定信仰,立志培育出杂交水稻,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当时,杂交水稻是一个世界难题,他受到了许多揶揄和嘲讽,甚至很多人觉得他是在痴人说梦,但他初心不改:外国人成功不了,不代表我们中国人不行!
人民挨饿的景象便是他的动力,支撑着他大步迈向田野,去寻找雄性不育株,顶着大太阳,脚踩在烂泥里,汗如雨下,弯下腰来,仔细观察、寻找。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精卫填海,不改其志。夸父逐日,不变其心。愚公移山,不忘其本。为国为民,莫非你我,不能有此之能,有此之为?
埋头耕耘七十年,感动华夏十四亿。耄耋之年,站在央视舞台上,他捐出了所有奖金,说道:荣誉是对我们成绩的肯定,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即使荣耀无双,备受敬仰,他却是如此淡泊。
曾有记者问他道:您的身价值1008亿,您如何看待财富和名利?他却说:不错,我身价值1008亿,可我真的有那么多钱吗?没有。我现在就是靠每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对金钱我不会挥霍浪费,但该花的还是要花。至于我获奖得的奖金都放到基金会里边了。我今天穿的衣服就50块钱,但我喜欢的还是昨天穿的那件15块的衬衫,穿着很精神呢。我的表260元,鞋子100多块。要说一点名利思想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但要淡薄名利,对物质别要求太高。
非淡泊无以明志,如袁老一般,眼中只有水稻,胸中只有国家,宁静无以致远。
英雄是国家的脊梁,而伟大的人物更是民族的风骨。同学们,为盛世长歌,愿我们所有人,都能学学这位真正的耕耘者的凛凛风骨、劲节高光一心为国,初心不改。为国,为民,以天下为己任,以九州为我责,奋力而为,兴我中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