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初二文章
隔壁住的是一个普通家庭,我几乎没有怎么跟他们讲过话。
常年走过狭窄昏暗的走廊,对他们家的唯一印象,总是那扇墨绿色的铁门,那堆积成山的杂物,那一对瘦削的夫妻,和那个比我稍大的高中生。
又是一个忙忙碌碌的清晨,一家子都急着赶时间。走廊里翻了一滩水,早晨我又总是小跑着的,脚上猛地一滑,我便控制不住自己,连人带着书包扑倒在那堆成山的杂物,厚积的灰尘霎时漫天飞舞了起来,我咳了几声嗽,随意拍了拍灰,那堆大大小小的杂物已散落在隔壁的地毯上。
母亲怨恨地朝我使了个眼色,说:“小心点!”便急急地拉着我,赶着去上学了。
我想,出门看到门口这一片狼藉,隔壁的肯定要发火了!
傍晚归家不久,门外突然就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透过小小的猫眼,正是是那一对瘦削的中年夫妇。我心里一惊!为了这点事,居然找上门来了!怎么办?开不开?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急促的敲门声有些放缓,但却依然在继续,我只好缓缓地打开了门,我知道,等待看我的,一定是一场难堪的质问。
“早上我是不小心撞了你家的东西……不好意思。”一开门,我就支支吾吾地道歉了。来的是对面的女主人。她微笑着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没事,我只是来提醒你们,走路当点心,阿姨不怪你,阿姨家乱放杂物也不好。”突如其来的意味让我一时间有些摸不着头脑,我望向她真挚的眼神,郑重其事地感谢了她的原谅。母亲,刚刚听到声音,热情地喊道:“对门的,早上赶着送孩子上学,对不住了!进来喝杯茶吧!”水雾,掺和着清新的茶香,氤氲在空气中,沁人心脾,让我的心,也在此刻融化、融化……
我们总以为,人与人之间,保持井水不犯河水就可以,孰不知,你若亲近那个不同的灵魂,便会发现,原来,人心之间可以互相取暖。
当隔壁来敲门,我打开了心门。
[参考作文] 我的舞台,本色出演 - 高二文章其七
我不愿做那抬头学天鹅叫的鸭子一般的人,我不想听别人阴奉阳违的谄媚,假如人生就是一场戏,我不愿模仿别人,我的舞台要演绎我的人生,我的舞台自然有我自己的风采,我的舞台就是要本色出演。
不模仿他人的剧情与桥段。我的舞台本色出演,有人讲人生如戏,全凭演技。的确,人生确实如一场自导自演的戏,但是就算你演技再高,模仿的与别人再强,也终究不是你的剧本,别人的剧情与桥段又怎能演出属于你自己的青春?韩寒,知名作家,赛车手,叛逆的他,不顾反对,跳出既定的轨道,寻找自己的航线,终于活出自我,也活出了本色。我并不否定他人的人生,也不否定当今社会的教育以及人生规划的既定模式,我只是认为别人的剧情再完美,毕竟也是别人的,别人的桥段对来再精心巧妙,也始终不是属于自己的。就算把别人的借来自己出演,只演不出自己的味道,毕竟是在模仿,所以自己的舞台自己做主,本色出演,演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不听信他人的奉承与恭维,我的舞台,本色出演。身处人生这场戏中,我们是自己剧本中最重要的角色,既然是一场戏,定会有人观看,也会有人评论,我们处于正常演出的中心,也处于舆论的中心,不要被别人的话所干扰,尤其是他人的奉承与恭维,利益是驱使行为的鞭子,他人有什么目的?我们不清楚,反正做好自己就好,做好自己就是对自己有利的保护,我不要要求每个人都活在全世界之外,而是要认真思考别人的意见背后的目的,不是要设立一堵防火墙,对别人的话一概不接受,而是要堤防看恭维带来的危害,自己的舞台,自己做主,不要让别人左右自己的风格,本色出演,赢得掌声与喝彩。
褪去浮华,尽显本真,我的舞台,本色出演。不饰繁琐浮华的装扮,没有矫揉造作的演技,用自己最本真的态度在自己的舞台上本色出演。居高官享厚禄衣食锦华。福泽子孙。林和靖却不饰浮华,尽显本真,归隐山林,梅妻鹤子放弃锦衣玉食的生活,选择了本色出演,而看如今的明星作家,官员为了提升知名度。为了所谓的名誉,不惜大费财力,挂头衔争职称,可是那又有什么用呢?再光鲜的明星不如合家欢乐来的实在,再知名的作家,不如多写有意义的书来的有价值,人的一生何必沉浸浮华,不肯以本真活出自我的舞台,本色出演,褪去浮华,尽显本真。
我的舞台不要别人的剧情。不要别人的恭维,不饰浮华,我就是要我的本真,我就是要我的天然,我就是要我的本色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