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们的朋友,知足我们求知的欲望,带给我们精神的享受,留给我们无穷欢乐。
——题记
你见过一望无际的碧蓝的海洋吗?你渴想去探索那布满未知的海底世界吗?你想要去熟悉海洋中那些种类繁多的鱼吗?假如想,就让我们跟随凡尔纳的脚步,一起畅游在《海底两万里》里吧!
这本书故事情节的曲折紧张、扑朔迷离,人物命运的瞬息万变,丰硕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布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汹涌澎湃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泛起;时而又带我们进入科学的殿堂。读来令人着迷,使人不能自休。
读完书后,再回头想想,在科学上,阿龙纳斯一丝不苟,严谨对待,同时,他仍是一位热爱海洋、知识赅博的教授;在面对危险,尼摩船长冷静思索,但仍是一位海洋的“隐者”,勇敢而聪明,带领水手们成功从南极出险,勇斗鲨鱼,血战章鱼,无人能敌,但一直隐居大海,很少露面;在于大批鱼群时,康塞尔分类痴迷,他仍是教授身边忠诚的仆人,他们共同经历了几十万公里的海底航行,饱览了良多壮丽的景观,他们共患难,同艰辛,成了真正的朋友。尼德﹒兰是一名勇敢、优秀的叉鲸手,百发百中,在危机时刻挽救了教授和康赛尔。他们的所作所为值得我去学习,在学习上,我要做到阿龙纳斯和尼摩船长那样一丝不苟、冷静思索;在处理事情时,要做到康塞尔那样井井有条;在朋友间,我要向尼德·兰一样对朋友真诚,毫无保存。
还有就是故事中,尼摩船长击沉英国战舰,为祖国和人民复了仇。从书中可见,尼摩船长时刻怀着一颗爱国的心,他尽自己所能,表达了自己的爱国情怀。爱国精神无所不在,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个爱国志士对国忠诚、为国捐躯、名垂青史,用自己的言行倾诉着对祖国的热爱,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有北京奥运会上,乒坛老将王楠历经伤病的困扰,用毅力继承奥运梦,与队友以其精彩的施展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33金;还有杨威为了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高高飘扬,每天冒险训练着体操的各种高难度动作,……这不就是爱国吗?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爱国、报效国家,我真但愿每一个国人都能从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体现爱国,为国争辉。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真但愿也能随尼摩船长一起去海底探秘,只恨我没有像阿龙纳斯教授那样的机会。
我喜欢读书,由于它不仅可以丰硕我的课外知识,还可以进步我的写作能力,更给我带来了短暂的安宁与快乐。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全人类提高的门路。”所以我们要多读书来丰硕我们自己,书又是全人类提高的门路,我们更该读书,去感悟书本的真正含义。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让我们一起走进书的海洋,得到精神的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