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江南,永远像梦境一样落在每个人心中,多少行色匆匆的行人,从这道杨柳依依的堤摆渡至那道烟花纷飞的岸。那些因为来过这个多情之地的人,原来淡然超脱的心性,也终于有了牵绊,总是情不自禁地爱上在烟雨小楼中品茗的闲情,爱上午后阳光下打盹的慵懒,爱上一朵花的欢颜,一剪流光的浪漫。
幸运的,我降生在了江南,降生在开满白莲的人间四月。幼时朦胧的记忆被江南水乡的悠悠古韵填满,黛瓦白墙,亭台水榭,还有青石小巷的惆怅烟雨,转角长廊的淡淡回风。这一切景象都经过历史的沉淀,成为摇曳在江南枝头永远的风景。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是否只有江南的诗,才会有这样的淡雅清芬?
蘸一角天青色,听喧嚣中的一段留白,江南的美,停驻在烟雨的水粉里,裹足不前。那柔柔的水,只适合飘着清淡的书香和琵琶古琴的低吟浅唱。在这个地方,连吹来的风都湿润而清幽。
霞光掩映的晨晓,暮色低垂的黄昏,明月皎洁的夜晚,静坐窗前,手捧一册册线装书,吟诵书卷里的词句。也许我读不懂其间美好的意境,读不懂那诗意的情怀,读不懂冷暖的故事,但我却从此爱上了书,爱上了淡淡的墨香,爱上了锦词丽句,还有那书卷中一枝莲荷的淡雅清愁。
不经意间抬起头,发现窗外不知何时已下起了小雨。青色的雨丝交织成的帷幕将整个天空笼罩,视线渐渐没有了焦距,慢慢地将眼前的景象定格。静止的江南像一幅难以看清的画——细雨总会温柔垂落池间,溅起涟漪点点,却不堪惊动池中静立的白莲。
有时候,我总会想,这江南里,陪伴我多年的,究竟是什么?是诗?是那烟?是那雨?亦或是那水中静伏的一株水草?而如今,我终于明白,所谓江南,又何止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行走在江南里,那每一片叶,每一方空气都是江南,都是江南的诗,是江南的意志。但我又会想,到底江南教会了我什么?是那种惜物情怀?还是对诗的喜爱?又或者,只是那种如江南一般朦胧的思绪,可以把自己随时排出于天地间。
每个莲开的夏季,都一如既往的古朴宁静,青石铺就的小巷,飘散着古城淡淡的烟火,偶有行人走过,把恍惚的记忆遗落在时光里,如江南的烟雨,穿过岁月的空间,和尘世不离不弃。这是一座闻着春风都可以做梦的城,我时常会被一些感动潜入心底,忘了自己其实也只是小城的过客,在茫茫世海里追逐,寻找所谓的归宿。其实人又何尝有真正的故乡,都只是暂将身寄,看几场春日芳菲,等几度新月变圆。停留是刹那,转身即天涯。
短短数十载的光阴,不过是跟岁月借了个躯壳。也正因为如此,江南那个诗一般浓情的男子,才会写出“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样的诗来。在江南的柔波里,不必留恋,亦不必缅怀,只需记得——
在那样一个诗意的清晨,你折下一枝初生的新柳,搁浅在蓄水的净水瓶里,尖尖的嫩芽儿像一个崭新的梦。携手这一抹江南的守望,从此,一生江南陪伴。(指导老师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