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同学都不喜欢读书,认为读书很闷、很累。有的同学甚至在初中毕业后还没有读完规定的十三本名著。难道读书真是一件苦差事吗?!,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在书海中畅游能够获得非常多的乐趣。
读书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思接于载、增知、致雅。古人云:书中日月长。书中有秦汉的冷月,唐宋的乐舞,明清的悲歌,将世事沧桑人生百态尽展眼底。在有月或没月的夜晚,去会见曹雪芹,去拜访罗贯中,去聆听鲁迅大师的教诲,瞬间完全进入了心灵被净化的状态。以书为伍,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清纯;少了一份庸俗,多了一份儒雅。仿佛与圣贤相对而坐,聆听教诲,感到心灵充实丰盈,思想豁然开朗。
宋代词人苏东坡的朋友黄山谷所说的话最妙,他说:“三日不读,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他的意思就是,读书能够使人获得知识的同时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就是读书的最大乐趣也是读书整个目的。阅读的最大理由就是摆脱平庸。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
读书,令人睿智豁达优雅美丽。能够改变人生的匮乏、贫弱、苍白的状态;能够改变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能够使人不断增长职业智慧,能使自己的闪耀着睿智的光彩,充满着创造的快乐;能够促使人地思考人生,从而实现自我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
读书,往往把人带进一个思想和反省的境界里去。纷扰的世界使人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谋求自我的灵魂充实和精神生长,构建具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和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
读书,不仅是人寻求思想的营养,智慧的源头,也是情感与意志的冲击与交流。读书,会让我们的人更加善于思考,更加远离浮躁,从而让我们恬然平静,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和美丽。
我喜欢读书,喜欢沏一壶绿茶,品着香茗,拌着缕缕香烟,或在小雨粼粼时,或在一个雪夜,或在休憩的时候,细读自己喜欢的书,读到兴处手舞足蹈,乃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让我们都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