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相信大家对这句话都不陌生。但是要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可不容易,下面就为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成长史吧。
第一次接触书本——懵懂无知
那天我在超市看见了一本封面精致的图画书,央求老爸给我买了下来。现在,回想这本书主要讲了内容,我已忘得一干二净。可见那时的我读书甚是浅显,并不会去仔细思考,关注书中的内容,只是为了看书中漂亮或是搞笑的插图而已。
小学一至四年级——渐渐开始体会。
记得在那时,我十分喜欢看《查理九世》,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等一系列的书。偶尔碰到喜欢的句子或段落,会用铅笔在句子下面画上横线。有时会对故事的内容提出“为什么?”,这相比早期读书的我,还是有所进步的。因为我学会了去读有内涵的书籍,去思考、体会。
小学五至六年级——现在的我
在语文老师——贾老师的带领与引导下,我阅读了许多书籍。从《魔鬼的算术》、《我的妈妈是精灵》一直到现在的《鸟儿街上的岛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一本也没有“缺席”。这些书本也是贾老师精心筛选过的,因此不必担心书本的优劣,或是内容的好与坏。渐渐,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眉批:在书眉(书的正上端的白边)上批注,对字、词、句、标点或段落的批语。旁批:在文章的旁边批注自己的读书心得。等一系列的读书方法。也正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我学会了体会文字背后的含义;学会了学习作者写文章时用到的写写作方法;学会了将自己喜欢的句子或段落摘抄下来,写上自己的感受;学会了……我也不再讨厌写读后感了,每次老师布置读后感这项作业时,我不再抱怨了,而是满怀信心地回到家,合上书,拿起笔,写出满意的读后感。而且别看我平时上课不敢举手发言,一到贾老师举办的“读书交流会”上,我总是信心满满,在课上畅所欲言。这也正是因为贾老师对我的引导。教会我如何深入的读书:先了解作者的生平经历,然后看一遍内容简介;再通过目录了解故事的内容,猜测故事的结局;在阅读全书的时候,一边读一边推敲接下来的情节,还可以画上批画,写下自己的感受,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在书本读完后办一份手抄报,或写一篇读后感,或是写一段话。这样阅读的感悟就会更加丰富,兴趣也会更加浓厚,促使我坚持阅读下来,也正是这些方法造就了我现在的变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到现在的仔细、认真我成长、进步了许多,这更要感谢贾老师的悉心教导。
这就是我的读书成长史,也更是我的进步史,正如这篇文章的标题所言,我读书,我进步!
xx年来,我在无忧无虑的成长衣食无忧……没有任何的牵挂。
我从那稚嫩肤浅的孩子到懂事听话的小男孩再到叛逆处事一根筋的初中生。成长到现在不知经历了多少喜怒哀乐……乐,从学习中获得;哀,从父母老师的责备中获得;怒,从同学的不解中获得;喜,从玩耍中获得。人得一生只要拥有这些才是完整的、健全的。
拥有“鑫,‘人大’是什么呀?”我顺口回答:“是大人在开会。”听了这句话,亲戚们哈哈大笑起来。爸爸告诉我说:“鑫,‘人大’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
当我学会在路上骑脚踏车时,爸爸对我竖起大拇指、对我说“很棒”时;当我学完关于感恩的课文后,为爸爸拿出一双拖鞋,为妈妈倒水喝时,他们对我说“孩子,你真的长大了”时;当我从问天为什么是蓝的,土为什么是黄的转眼变成问这个X方程怎么解时,连我自己也会惊叹,我,长大了!
其实成长是一个深远的话题,在一个人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总会经历着酸甜苦辣。虽然我们正在成长,但昨天的欢声笑语似在耳边,昨天的泪水犹在眼角,一路的酸甜苦辣仍历历在目!我们在长大,一路上有我们成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