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初三中考范文之
鲁迅先生说过:“不满是向上的车轮”。人只有不断进取,不安于现状,才能做生活的主人。
李时珍苦读医书十余年,成为远近闻名的医生。还到过皇宫为皇帝治病。他辞去工作回乡时,民众夹道欢迎,前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可李时珍不安于现状不断进取,他意识到医书里有许多错误尚未改正,于是毅然放弃衣食无忧的生活,踏上编写医书的艰难道路。期间,他走遍全国各地,亲自试药,好几次差点丧命。又访遍各地名医,请教用药之道。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他写成了《本草纲目》,这部书救回了无数人的生命,也使李时珍的医术突飞猛进。最终,李时珍成了万民景仰的伟人。
正因为李时珍有不断进取的精神,不满足自己取得的成就,他才能编写出《本草纲目》这部造福后代的书。试想一下,如果当初李时珍安于现状,那么他也许只能成为一时的名医,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受到万代子孙的尊敬。由此可见,进取精神对个人乃至他人是多么重要。
体育界有一句 名言:“更高、更快、更强”,这句话是许多优秀运动员的写照。许多运动员已获得了荣誉,却依旧不满足于现状,仍然努力进取。像梅西,虽然他已带领球队斩获多个冠军,自己也获得诸多荣誉,但梅西依旧努力训练,努力打破马拉多纳、盖德穆勒等足球名宿创下的纪录。
历有许多人,他们抱着“小富即安”的心态,满足于现状,结果被时代唾弃,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便是这样的人。
张士诚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高邮之战中他和弟弟张士义凭借三千士兵抵挡住八十万元军的进攻。但他占领江南之后,就沉醉于纸醉金迷的生活中,不思进取,满足于占取半壁江山,以致成了他被朱元璋的阶下之囚,永世不得翻身。
如果张士诚不沉浸在拥有江浙富庶之地的自满中,而是继续挥师北伐,那么历史将被改写。
“没有,只有更好”。作为中学生,我们不能抱着“小富即安”的心态,而应不断进取,努力拼搏,不断提高自己。这样,人生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