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高三议论文: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其六
台湾女作家刘继荣在博文上说,她上中学的女儿成绩一直处于中等,但是却被全班学生全票推选为“最欣赏的同学”。她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快要成为英雄了。”女儿却认真地说:“我不想成为什么英雄,我想成为在路边鼓掌的人。”
在这多彩的世界,很多人认为在人生的大路上追逐着梦想才是真正的幸福,我却认为,坐在路边鼓掌也是一种选择。
“坐在路边鼓掌”似乎是常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悖论,但衡量幸福难道只有走上人生巅峰这一标准吗?答案自是否定的,坐在路边鼓掌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或许,坐在路边鼓掌的成就感远没有在人生路上奔跑来得容易,但这的确是一种永恒的幸福,不论从古还是至今。
战国时期,便有鲍叔牙懂得了坐在路边鼓掌的幸福的真谛。在公子小白欲向管仲报一箭之仇时,他深知管仲的聪明才智不可就此泯灭,及时制止了公子小白,并推介管仲为齐国丞相,自己甘愿做管仲的下手。正是鲍叔牙懂得在路边为他人鼓掌,才有了齐桓公的霸业和管仲的一展抱负,也为自己留下了名垂青史的机会。
人人敬仰的星爷的背后也有一位懂得在路边鼓掌的幸福的人,他就是吴孟达。他始终默默站在周星驰身后,甘愿为他做嫁衣。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总有他的身影——扮老爸、江南才子、老师、乞丐、特警、搭档,又抑或是十恶不赦的反派,甚至在《大话西游》中演一个长相丑陋、猪八戒转世的猥琐二当家……出于角色需要,他时而真情流露,时而骄横跋扈,时而疯癫不成话,又时而窝囊透顶,都绝妙地衬托出了星爷角色的精准,也让电影也更加精彩。毋庸置疑,正是他懂得坐在路边鼓掌,成就了周星驰,也成就了自己。
印度喜剧《我的个神啊》中P。K的大哥、无偿服务的志愿者们、校运会上在一旁为运动员呐喊喝彩的同学们不也是领会到了坐在路边鼓掌的幸福吗?这样的例子真是数不胜数。
拉布吕耶尔的“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狄更斯的“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碌碌庸庸之徒”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幸福的奥秘不仅仅只局限于自己成功,看着别人在自己的帮助下走向圣坛,自己在路边默默鼓掌时,唯一的感觉就是被幸福所萦绕。
适当时候,让我们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可能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