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气温忽然冷了许多,直到清晨起来,眼前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白雪遮山地冰白时,我莞尔。
被突来的寒气冻得瑟瑟发抖的同时,我不由得翻开记忆的篇章,那年冬天,那段被白雪覆盖的快乐再现脑海。
推开黑漆铁门,穿过眼前的教学楼,走出楼梯的小门,门前不远处有一个被积雪覆盖的小坡。哦,那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记得那是小学时我们每天去食堂打饭的必经之路。冬天雪后,这条路变成了一个小型滑冰场,真的特别滑。每每想到这里,脑海里便会浮现一个皮肤黝黑的女孩,刚踩上小路去还没反应过来,只听一声救命啊便脚瞬间没了踪影,一路滑到坡底摔了个四脚朝天。她捂着脸,哭笑不得。坡上的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她失踪的原因,又同情又好笑,又害怕又期待。
后来,不知哪位老师为了防滑,在小路上铺了一层纸板,学生们顿时充满感激之情。正当我们要大摇大摆地走上去时,奇迹发生了呵呵,被纸板盖上的坡更滑了,踩上去的人后悔都还来不及呢,早一屁股倒在地上,顺着纸板滑了下去,简直堪称大型滑雪现场啊。往往好几个人刚滑下去就又被后面滑下来的人再次撞倒,都呆呆的,脑子里一团空气。
刚想到此处,就见窗外有个小孩儿被雪滑倒,四肢乱舞着,我噗嗤一声,将刚喝进去的水喷了出来,笑着摇了摇头。
后来,这个滑坡干脆成为我们的天然滑梯。吃饭的时候坐上去,双手在冰面上一扒拉,就顺着纸板滑了下去。但回去时就难了,你会体会到攀登的感觉,手刚抓住一个可支撑的地方,想找防滑的落脚点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当你好不容易四脚并用快爬到坡上时,说不准脚一滑,就这么爬着又滑回了路底。还有的人在坡上滑着,不知怎么居然掉了个头,直接如企鹅般肚皮朝下哧溜地滑了下去,那场面简直不要太滑稽。
因为这个可怕的滑坡,我们那年冬天连温饱问题都差点没解决。
一到夏天,我们会对这个坡实行报复,如抠起地皮,把它弄得坑坑洼洼,冬天脚下就有着落了。想想我们的聪明才智,那时候也实在是太高了。
那是我最幸福的一个冬天,因为那个冬天过后,我就再也没有走过那个坡了我转学了。脑海里的那个女孩儿也再也没有见过。不过,那段滑坡的时光已经成为我记忆里忘不了的一段。
如今,再望着窗外雪景,莫名觉着有股淡淡的悲伤。雪停了,路结冰了,却滑不出那梦里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