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为了躲避太阳,才在晚霞散尽时,才露出我苍白的脸。
——题记
我从月季的肩胛上升起,又轻轻落下,携着透明湿润而有玻璃质感的衣裙摇曳在清朗的月色中。终于落到了地面,无声无息地透过斑驳的树隙,坐在古城墙的台阶上。看到旖旎纯洁的光彩从石阶上溢出,霎时,周围的一切都明亮了,我知道那是因为自己的到来才有了光彩。
在这样迷人的夜色里,你们已经对我习以为常,此时此刻,你们一定在温暖的家里与家人分享着一天的欢乐和忧伤,然而我今夜不同往日。因为今夜我离开了以往夜夜坚守的岗位,让万物尽收眼底,一览无遗,坐在地面这一级阶梯上。
看到清亮亮的石板了吗?那是我的倒影。第一次这么近的坐在万物之间,伸手就可触摸柳叶柔曼的旋律,抬头便望及璀璨于天幕中的紫水晶般的星光。我很高兴此时此刻能作自己喜欢做的事。悄悄地,轻轻地与石阶柳叶流水露珠一起和谐的相处着。
其实我是很幸福的,从古到今,你们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宠爱和注视。愉悦时,你们称赞我很美“湖光秋月两相和”;失意时,你们觉得我很冷“天阶夜色凉如水”;思念时,你们抒发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它们纵然清清凄凄,却令人陶醉,却令人深陷其中。
一会儿我就要离开了,轻轻地,像来的时候那样无声无息。我用指尖在石阶上写字,要让人们知道,我曾经来过,虽然太阳升起时,我就要渐渐离去,但字体将永存,因为那是我宝贵的记忆。
微风中,我的衣裙拂过石阶,那排字清亮透明,银择深遂。我知道,你们会明白,就因为那是月光坐过的台阶。
生命对一个人来说是漂浮于宇宙间,超越了时间的旅行,行程是短暂的,行程是遥远的,匆匆一瞬的。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让记忆匆匆,柔软的躯体,应让生命的行程打造的坚强而又牢固:“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昔日白居易谆谆告诫生命此语耳。
台阶,我们常能看到,也常常从上面走过。人的一生之中,也要许许多多的台阶构成。如果,一个人的生命之旅上没有台阶,那他永远不会像高目标攀登,只会在平坦的土地上随着时间的流逝,度过他那平淡无奇的一生。
对于人生来说,每登上一个台阶,都意味着一个成功。人只有不断地登上一个又一个的台阶后,才能不断地成长。
人也要为自己的事业和前途,铺好一个又一个台阶,不断地在前进中提高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那样人才会越活越棒。
在世界的历史上,有着无数的英雄,成功人士,他们中间没有一个是天掉金饼的人,全都靠着自己对事业、祖国的热爱而努力拚打着,建好了属于自己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