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初中端午节作文800字范文
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家里人总会买一根五彩绳系在我的手腕上,一来图个吉利,二来也省的我看见别人家孩子手上有五彩绳心里不平衡然后回家哭闹。这时候小孩心性的我一般会高兴一阵,等玩腻了玩脏了就顺手一扔,转而寻找下一个乐子去了。
然而有那么一条五彩绳我却一直留着,这些年来一直都没舍得扔掉。它的来历还要说到四年前的端午节,当时我还在上大三,一位熟识的学姐组织了几个人去春游,地点就在哈尔滨的植物园。我们到了植物园,发现门口有卖五彩绳的,当时组织活动的学姐童心大发,就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根。
端午时节的哈尔滨植物园正是百花盛开,草长莺飞的好时候,平时只能在鲜花店中见到的鲜花在这里一片一片地铺开,游人在其中赏花,拍照,好不惬意。然而四年过去,我对那天的好景色已经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了,真正让我无法忘记的是我们后来坐在草地上休息时,学长学姐们讲的那些故事。
那天同行的学长学姐都是去过西部支教的,故事当然主要围绕他们当时的经历:学长学姐们讲了他们在去之前对那里的美好幻想;讲了一段时间之后幻想破灭的痛苦;讲了落后地区令人心酸的教育状况;讲了当地或淳朴或愚昧的形形色色的人;讲了在当地遇到的种种或开心或气愤的经历;讲了支教过程中和学生结下的情谊。那日最动人的一刻莫过于在他们说到因为他们的努力,当地学校学生升学率有明显提升的时候,他们眼中放射的那种自豪与满足,真正地让我受到了前所未有感动与震撼,那种触动直至今日都让我无法忘怀。就是因为他们无私的付出,多少孩子的一生就这样被改变了啊!
这几年每当我拿出那天学姐送的五彩绳,我就会想起那一年端午听到的那些故事,就会想起这些了不起的人,就是从这群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即便这个世界再功利,人们的心再浮躁,也永远会有那么一群单纯的人,在为了需要帮助的人而真心实意地努力,任何非议与委屈都不能动摇他们的信念。我可能达不到学长学姐的高度,但是我想,即便生活的压力压得我没有办法再毫不犹豫地系上五彩绳,那我也要把它小心地珍藏起来,永不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