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家乡端午节的初中作文季度范文精选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至今,我国各地民间都还保存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我家乡就有一类别具风味的端午习俗。
端午节清晨,叶上的露水还未干,每家每户就开始割艾草。艾草最嫩的地方被揪下来扎成一个“小刷”,而剩下的,则插在门左右侧或窗户各角。关于端午节插艾,是为了辟邪,而这只是种迷信,但人们仍是会向往。太阳脸圆时,插艾就结束了。接下来就该打扫了,把家中里里外外收拾干净,显出即使是炎热的天色,也会勤奋劳动。
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食品,我家这几天就蒸了许多粽子,甜味的,咸味的,红糖的,猪肉的……可谓是“粽子宴”。香甜的粽子背后,还有一个典故:古代有位巨匠人,名叫屈原,写过许多利国利民的文章,却没被采纳。之后,这个国家灭亡了,屈原悲痛欲绝,同心专心想没有为国效力,就在端午节这天投江自尽,以死殉国。后来,人们为纪念屈原,便投粽于江中,让鱼吃粽子,不要去伤害屈原的尸体。
到了中午,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全家人坐在核桃树下,吃着粽子,喝着雄黄酒,享受着厚味佳肴。雄黄,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很目生,它是一种药,可以饮用,一般为粉末状。它还有一个奇异的功效,那就是可以驱蛇,蛇遇到它就会全身腐烂,因此,端午节时蛇都躲得远远的。雄黄酒是雄黄掺合白酒调配而成的,之条件到的“小刷”是用来蘸雄黄的。把酒中多余的雄黄蘸出来,吊挂在墙上,用于小孩发蛔时煮艾水喝。
家乡的端午节别具一格,虽无龙舟助兴,却也过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