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鲜花需要绿叶来衬,一片娇艳欲滴的鲜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便尽全力地争先傲放,一朵挨着一朵,似个个天使般的微笑。其一览入眼帘的不只是花朵,还有那茎节上一片片错落有致的叶子,叶子似乎是认为地安上去的,是那么的整齐,看着那一片片绿意,是那么的舒适。若只是一朵朵艳媚的花朵,人看多了,也会觉得有些许腻感和透不过气的沉闷,如果突然出现一丝绿色点缀着,人转而就会有一缕缕绿冲淡了浓艳的怡然。因而,衬托是一种调和。
静静地躺在原野上,观望着每一对完美的搭配。若是没有绿叶的衬托,也就没有鲜花的绚丽动人;若是没小石的衬托,也就没有流水的清澈;若是没有白云的衬托,也就没有天空湛蓝。可以说,大自然是最具审美感的艺术家了。它用它的双手造就了一对对的绝配。
在生活中,如果花店里摆着一束光秃秃的艳丽的玫瑰和一束裹着嫩绿鲜叶的新鲜玫瑰,要买花的你,会选择哪一束呢?毋庸置疑,你会选择有绿叶陪衬的那一束。若你面前放着一份毫无包装的礼物和一份有着精美包装的礼物,你会选择那一份?不用思索,你会选择精美包装的那一份。这是为什么呢?两束花之间的区别在于绿叶的点缀,两份礼物的不同在于包装的美化。绿叶和包装都起着衬托的作用,这种衬托开起来细微,但要是缺了,就少了美感和韵味。因而衬托是一种美化。
衬托是一种无私。一堆母女站在竞赛终点的一旁,运动员冲过了终点,母女和在场的观众都给予雷鸣般的掌声和高声的喝彩,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此时,母亲接着气氛,问了小女孩一个问题:女儿,你想要做像一样拥有掌声的人,还是站在一边鼓掌的观众呢?女儿不假思索的回答:我要做鼓掌的人!女儿甘心做一个观众,因为她懂得给人掌声,乐于做一个配角。因为她知道衬托也可以很快乐,而每个人都会为她鼓掌,因为我们知道衬托也是一种无私,一种感动。
知道为什么演艺圈中设有最佳男女主角,还要设最佳男女配角吗?因为,配角和主角同样重要,而往往配角更难演,因为配角不但要演好自己的角色,还要极力配合主角。其实,每个人在社会中的位置都不一样。我们不一定要做最亮眼的那一个,因为每个人都只是别人世界里的配角,而我们主宰着属于我们是自己的世界。
衬托并不次要和低下,相反它起着调和美化的作用。衬托是一种无私,一种伟大。对比产生美,若是没有衬托,世界还是那么和谐,那么美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