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前,班主任尤老师给大家看了PPT,唱了春之歌,并让学生们说说春游时要注意的地方,以及爸爸妈妈跟自己说了哪些忠告。学生积极发言,有的说不能掉队,不能在河边玩耍,不能乱买玩具,不能在车上吃东西,不能乱扔垃圾……尤老师总结了注意事项,也让学生说说如果做了这些事,会有什么影响,应该怎么做。最后就笑着问孩子们要不要回来布置个写话,孩子们连连摇手拒绝。于是尤老师趁机说表现好就不布置。
春游途中也不忘抓住契机教学生道理。比如,在观看孔雀、猴子、麋鹿的时候,有游客喂食,但牌子上是禁止喂食的。于是尤老师就教育学生在动物园不能向动物喂食,有可能会伤害动物,也有可能破坏环境的整洁。
其次,也不会去压抑孩子玩的天性。比如玩木桩,告诫他们倾斜的不能玩,可以去玩梅花桩。不想玩的人在草地上踊跃表演节目,并在下面充当忠实观众,给表演者拍照和鼓掌。
当然,男孩都是调皮的,我们三个老师带得颇累,也教育得颇累。叫他们整好队,跟个没事人儿似的,叫他们别乱跑也不听,也只有尤老师能驯服他们了。
春游结束后,回到班级观看动画片,几个男生又玩起了春游时买的玩具。班主任直接找家长谈话,聊聊近期的状况,同时希望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的上多多关注一下。
一天下来,劳碌而充实,也学到了学生管理之道,特别是低年级同学。总之,班主任的职责还是很繁琐的,我深有体会了。但是针对我们班那个品行极为突出的男孩,我真的没有办法镇住他,班主任也有点吃力了。我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得多多关注他,了解他,并且希望能够感化一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