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母亲一直是个温柔而隐忍的女人。她身上总有一种江南女子特有的温婉的气质。自从当了母亲之后,她身上的那股气质依旧没改变。我总是清晰地记得,我读幼儿园时,她每天放学推着一辆自行车,在幼儿园门口静静地等我出来;我上小学后,她每天拎着一袋饼干,在车站静静地等送我的校车;我读初中后,她每晚掐着时间做一桌的饭菜,然后静静地等我回家。
我不是没感动过,也不是不曾因看到母亲的白发而心疼过。只是,因为母亲的等待从不张扬,总是那么静默,我也日渐认为它理所当然。
席慕容写过一篇《母亲的羽衣》,她说:“每个母亲都是一位仙女,她们有一身流光溢彩的羽衣。”“只是,她们把羽衣锁了起来。有人说是因为家庭,有人说,是因为她们的儿女。”
我虽然没见过母亲的羽衣,但我曾见过锁起母亲羽衣的箱子。我曾偶然撞见母亲细心地擦拭它,那轻柔的动作,仿佛在擦一件世间罕见的宝贝。
但我不知道母亲的羽衣是怎样的,我只看到那个脱去羽衣后朴素、温柔到有点懦弱的母亲。
我的叛逆期来了。
也许是言情小说读多了,也许是肥皂剧看多了,也许叛逆期的小孩都那样。那段时间的我总是一副放荡不羁的打扮,眼神也装出一副冷酷、狂妄的样子。我变得不爱按时回家,不愿听妈妈的嘱咐。但是,即使我变成了那样,母亲依旧是那么温柔,她依旧每天掐着时间为我做好晚饭,静静地等我回家。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母亲只是默默地做着那些,不多说什么。
有个冬夜,我放学后和一帮女生一起去逛商场,玩得尽兴了才想起回家。天色已经十分暗了,冷风挂着来往路人的脸颊,我冻得瑟瑟发抖。一路奔回家里,只想着母亲肯定已为我烧好饭。推开房门,却漆黑一片。我有些慌乱地打开灯,才发现饭菜都热在蒸锅里,这才放下心来,也不顾母亲到底在哪儿,便吃了起来。吃到一半,窗外开始下起雨,我去关了门窗,手上被淋到几滴,刺骨的冷。过了大约10分钟,门外响起一阵脚步声,母亲推开门进来了。她的身上已被雨淋湿了一大片,头发也湿漉漉地贴在皮肤上。母亲看见屋内的我,微微一怔,有些惊讶又带有点黯然地说:“你回来了……”她的眼神黯了下去:“我在车站等你……”她垂下眼睑,沉默地用毛巾擦着头发,灯光细细地勾勒出她眉间的皱纹,她的无奈,她的失望。
那瞬间,我仿佛被什么击中了。心中猛地一阵震颤,不禁愧疚。我的脑海中仿佛出现了母亲在车站边等待着我的样子,她静静地站在那里,仔细在人群中寻找我的身影。
母亲站在门口,慢慢地用毛巾把头发拧干。她依旧是那样,不言不语,静谧沉默。然而这一次,我却看到了她的深沉,她那不计回报的付出、爱。我的眼眶红了,走上前去,拿过母亲手中的毛巾:“妈,我帮您擦。”母亲有些惊讶,但随即便微微一笑,依旧什么都没说。我细细擦着,看见了母亲头底的白发,在灯光下,十分明显而刺眼。
我想,我看懂了母亲的等待。
“妈,我给您去热饭,您坐着。”
我想,是时候长大了,我该懂事了。
妈,您不用再苦苦等待,女儿,已然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