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缘姐姐如此敬业,她在六年前曾经从容不迫地将我们带到同一所学校,送进同一个班级,让我相识,并成为知心好友;但是在六年后,她又匆匆忙忙地将我们分开,送我们进入中学。
六年时光,似离弦了的快箭,又似脱了缰的野马,飞快而去,如一场梦,醒来发现,自己又昏昏欲睡……
时光冉冉,再回首,那在操场上曾互相嬉闹的场景,那在草地上曾共同做幼稚游戏的情节,那在教室里曾一起探讨问题的场面,以及那曾经手牵着手一起“迎接朝阳,送走余晖”的上下学的背影,都只能一边一遍遍地播放着录像带,一边又插上翅膀飞翔梦寐以求的中学……
当我们分离后,可能永远不会再相见;可能还会保持联系;可能会在某一街道擦肩而过,而没有察觉……
小时候,那如梦的年龄,如铃的笑声,如花的笑容以及如春的回忆,早已成为我们电影中的一个片段,一个美好的片段,一个充满酸甜苦辣咸的片段。它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他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友谊”。
我家门前有一排四年树龄的松树。你一定会问:“你怎么知道它的年龄呢?”因为那是我们亲手种下的,我们管它叫“友谊树”。
七岁那年,我与邻居鲍国栋、李文浩和张明浩玩成了一片,结下了友谊。为了我们的友谊长存,我向爷爷要了四棵松树苗,有爷爷的帮助,我们把这四棵种成一排。我们轮流给它们浇水、施肥、松土,很快就活了起来。
一年以后,小树长高了,而且也很旺,大家非常高兴。没想到,我们因为一点儿小事,闹起了意见,谁也不理谁了。又不巧,天大旱,小树周围的土干帮帮的,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干渴得难受,但是谁也不管它们了。
一天,走在放学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幸亏我带着雨伞,没有挨淋。可是,他们三个都没有带伞,被淋成了落汤鸡。我立刻招呼他们:“快过来,到我的伞下,别淋感冒了!”他们飞快地跑过来,钻到我的雨伞下面。这时,他们好像想到了什么,都用一种感激的神情看着我:啊,我们又和好了!大家互相瞅了瞅,一下拥抱在一起。“我们又是好哥们了!”不知谁这样嚷了一句。这句话说到了我们的心里去了。
“我们的小松树怎么样了?”不知谁问了一句。
“好了!有这场及时雨,会长得更好的!”我说。
从此,对小松树,我们又开始了天天浇水,天天管理。小松树也越长越旺,都有三四米高了。
今年春天的一个傍晚,突然来了一个人,手里拿着砍刀,冲着小松树砍了下去。我立刻跑过去,愤愤地说:“请不要砍我们的小松树!”那人不听我的话,还想砍。说来也巧,我们的好朋友都赶来了。有的拿着自制的木头手枪,有的拿着弹弓,有的攥着石头,瞪着眼,对着那个人怒目而视。那个人一看,只是小声地说了一句:“我想砍点柴烧!不知道是你们的。对不起!”就灰溜溜地逃走了。
小树好像懂得我们的友谊,树的叶子紧紧地搭在一起,活像四个搭着肩的好哥们。树叶永远是绿的,它象征着我们的友谊长存。我忽然想起了一首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松树,你长青、高洁,我们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