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灌河里的一条鲈鱼,邻居都叫我小鲈。我的祖祖辈辈一直都快乐地生活在这里。我的好朋友小鲸和他的家人也时常从大海中来到这里与我玩,每次我们都很开心。
有一段日子,岸上老是传来一阵阵轰鸣声。后来就常有一股令人窒息的气味,伴着汩汩暗流袭来。终于有一天,我支撑不住,晕呼呼的昏睡了过去。
当我醒来时,我正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小鲸全家都守在我的身边。
我这是怎么啦?
你呀,是我们昨天在灌河口发现的。当时我们正准备去你那里玩。刚到河口,迎面涌来一阵黑乎乎粘稠稠的东西,我们看见你随波逐流,不省人事。就知道你出事了,于是赶忙把你救了回来。
下午,我感觉刚好点,就瞒着小鲸全家,偷偷地溜出了病房。我必须回去救我的家人。于是我屏住气,在一浪一浪的暗流中挣扎前行。好不容易找到了家门。
爸,妈
我找了好长时间,到头来一点音讯都没有。没办法,我只好游出家门,一路上,螃蟹大叔,黄鳝阿姨,小虾姐姐,都没命似地直奔大海。
在小鲸住的那片海域,我们安顿了下来。但后来一段日子里,我们明显感到水土不服,有几个邻居,还客死他乡了。
好不容易挨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
也许是家的情结吧,我和邻居们都开始想家了。有一天,我决定冒死回去侦察一下。
在灌河口我探出脑袋,只见河面上船只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我以为他们要捕杀我呢,吓得掉头就跑。
那不是我们的小鲈吗?
小鲈
小鲈
好熟悉的声音啊,是爸爸!是妈妈!我连忙停下脚步。
孩子,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
原来爸爸妈妈发现家里呆不下去之后,拼命的往上游逃命,终于在上游找到了可以落脚的地方。安顿好之后,便一直没放弃找我。
我们一起来到小鲸家,谢过了小鲸全家,带着过去的老邻居一起打道回府。
一路上,竟没遇到一股暗流,更没有刺鼻的味道。
小鲈,你看那是什么?黄鳝阿姨喊道。
让我来看看,小虾姐姐一下蹦到我的前面。
灌河是我家,整洁靠大家。
保护灌河,人人有责。
响水县灌河风光带热忱欢迎四海宾朋
哇,好漂亮啊!在我们过去常玩耍的地方,岸边竖起了一块块牌子。
我走时就说过的!螃蟹大叔说道,灌河人不会就这么执迷不悟的。他们会有知错那一天的!
那我们还走吗,爸爸?
不走了,赶明儿,我去把你爷爷奶奶兄弟姐妹都接回来!
还有邻居我补充道。
第二天,我也起了个早,待中午全家团聚的时候,我已经把小鲸一家请了过来
小鲈,这里环境真好,比我们大海还棒,我都不想走了。
不想走就搬来住,反正我们家大着呢!
哈哈哈
整个灌河春潮迭起,洋溢着一片爽朗的笑声。
人生如卷,成长中,我们需要完成一次次的人生答卷。答卷中,包含着对人生的感悟与启迪。如何才能完成这份完美答卷,这需要坚强的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动力。
答卷一:命运答卷
贝多芬是德国著名的音乐家,他创作了无数为后人所广泛传诵的乐曲,如《命运交响曲》、《田园交响曲》等,他从小便展露出惊人的音乐才能,可是天妒英才,在26岁那年,他双耳失聪,失去了一个音乐家最基本的条件。但是,他从未放弃,他依然行走在音乐的道路上。他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命运答卷。
答卷二:道德答卷
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我认识了她,她就是“最美老师”张丽莉。在一辆客车即将摧残两个充满活力的生命时,她推开了学生,最终自己重伤高位截肢,她从不后悔。作为一名教师,她生动地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含义。他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道德答卷。
窗外,阳光明媚,树木花草生机勃发。窗内,我正在考场中奋笔疾书。虽然我不会像贝多芬、张丽莉等人一样作出很伟大的事,让人们颂扬;但是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懈奋斗,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知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