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平常都会提到“尊严”一词,进而将它与“抑郁症”“躁狂症”联系在一起。但产生此病的原因又是什么?怎样提高自尊心?想了解这些,还要先了解自尊的含义。
“自尊”有三大支柱:自爱、自信和自我。“自爱”就是在童年受到的爱;“自信”,以为自己有能力在重要场合做出恰当行为的决心。自信的人,能够坦然面对挫折。反之,过多的辩驳只会阻碍前进的脚步。“自我观”很好理解,就是自己对自己的期望。
这里,必须注意“高自尊”和“低自尊”没有好坏之分。“高自尊”的人虽然不易受外界动摇,但有时却十分固执,不听劝阻。低自尊的人,虽然易于情绪化,但能很好融入集体。
自尊,分为“稳定高自尊”、“稳定低自尊”、“不稳定高自尊”、“不稳定低自尊”。
“稳定高自尊”会让人坚定、平静,受外界刺激小;“稳定低自尊”只会让人逆来顺受、表达不出自己的观点,与其他相比,这是消极的;“不稳定高自尊”会让人情绪化,情绪不稳定,易怒易悲;“不稳定低自尊”会让人更小心谨慎,在获得成功后,自尊会阶段性提升。
要想有适当的自尊,须做到四点:相信命运、高瞻远瞩、付诸行动、接受失败。承认命运的不公,坦然面对现实。开发潜力,将目光投向未来,树立目标,将学识化作行为。为未来的辉煌奠定基础;接受失败,反思不足,及时改正。
自尊有度,不可多,不可少。如果你能读通这本书,那么,你一定会成为一位有自尊、有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