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去了株洲,这一行让我流连忘返。我在那一片绿色海洋里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古有“松竹梅”岁寒三友,“梅兰竹菊”画中四君子,由此可见,竹子的品质和风姿一直为人们所赞颂。到过那片竹林后我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黎明的鸟叫声伴随着浓雾阵阵袭来。我和家人开始了我们的美妙之旅。清晨的山林为大雾所笼罩,在远处只能看见害羞的它也蒙着层层面纱。美丽的容颜若隐若现,像是被风所吹动,情态着实可爱动人。随着脚步的移动和加快,它的娇容要藏不住了,我忍不住跑了过去,心情更加激动了。
空气不知不觉湿润了我的脸庞,带着自然的竹的芬芳扑入了我的鼻腔。这一瞬间,我醉了!眼前事粗而高的翠竹,虽然我看不清高处的枝叶。但我依旧感觉到了竹的挺拔。我毫无方向地向里面走去,仿佛进入了梦幻般的世界,感觉四周云雾缭绕,我已看不见家人,只听见他们脚步声和微微树枝摆动的沙沙声。我沉迷了,此时的我无可言喻。
随着太阳的升起,雾渐渐消散,我慢慢地看清了周围的路。
地上是枯黄的竹叶,每踏一步就会从脚底传来沙沙声,两旁高大的密集地围绕着,我这才发现这里的路是如此窄,可以说是根本没有路,或者四处都是路,就像是一个由竹天然形成的迷宫,很难找到方向。不过林中的雾几乎快散尽了,眼前也更加清晰。到了中午,林里依旧很阴凉,抬头仰望,看见的却只是繁星满天,还真是另有一番情趣呢!
傍晚,我们走出了林子,才发现竹林是如此广阔无边,晚风吹过,看见的是一阵阵翻滚的波浪。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我如痴如醉了!仿佛这一时刻时间凝固了。回过神来,才发现天就快黑了,该是回去的时候了。
我们走在山路上,晚风吹拂,带走了我一丝丝不舍,留下了美丽的回忆。
窗外的花,从未真正引起过我的注意,直到那天。
我发现它有一个诗意的名字茑萝。说它诗意并不夸张,因为这个名字出自《诗经》,茑为女萝,施于松柏。最近,仔细看了它的相貌,确实有几分诗意。品红色的花缀在羽毛状的藤叶上,宛如大自然折叠的五星。晨雾中,它的叶片托起轻盈的露珠,倒映出千百个天空。如果赶上下雨,雨水在鲜红的花瓣上跳跃,那一刻,茑萝便在窗外定格,成了一幅水彩画。
不幸的是,几天后它突然从窗外消失了。
我有些奇怪,也有些慌乱,我赶忙问妈妈缘由,她轻描淡写的回答:哦,最近我不小心浇水浇多了,它淹死了,等会儿再去买一盆。可是我却倍感失落,长久以来,我并没有注意窗外的花,等我刚刚注意到它时,它却死亡了。虽然马上又会有一盆新的花出现在窗外,但是它消失的日子里,我仍有些怅然。
终于在一个晴天,它又回到了窗前,然而它却已不是原来的那个它了。
毕竟原来的花已经死了,这是重新买来的。这茑萝想要绽放还需些日子,我想象着晨雾里它柔弱的身体是该怎样挺过秋日的冷露,细雨中的藤蔓是怎样受着寒风冰冷的考验?我有些不甘心接受它,又终于不忍心看它孤独抗争,在寒流将至的前夜,把它搬进了卧室内的阳台,悄悄地关注它。
于是忽然有一天,它又悄悄地绽放了。它还是像原来那盆一样柔美、轻盈,也仍然像从前的那一盆茑萝在窗外定格成了一幅优美的水彩画。然而,它却少了几分婀娜,多了几分沉重。我想这茑萝的命运似乎在暗示着我什么:有很多事物,不就是因为我们过于熟悉而选择了忽视吗?等到有一天,我们想要珍惜,却为时已晚。曾经的茑萝消失了,这多么让人遗憾啊;我们都曾因为无知和懵懂,而错过了许多美好的事物。
但是我转念又想,窗外的鸟萝不是可以重新买上吗,错过的梦想不也可以弥补吗?虽然需要付出更多汗水,付出更多的耐心,但何必为了那遗失的美好而伤感呢?我终于懂得,不要把偶然的错过,当成永久的悲痛。只要心中的茑萝长青,一切都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