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作文:青春恰自来 550字初三作文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这是清代诗人袁牧的一句诗。是的,诗中描写的正是弱小而不起眼的——苔。
苔是一种渺小而又卑微的植物,它生活在明亮的阳光照不到的背阴处。但是,它却有自己的生存意识,有自己的生存方向,并不会因为自己生活环境的恶劣而放弃生存的机会。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苔却用它那微弱的力量萌发出了自己的“青春”。它静静地开放,不引人注意,但它不顾任何阻挠,充满自信地发散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从中,我看到的是一种在逆境中无论自己多么无力都要全力以赴去散发自己的光芒的坚强精神!
我们都听说过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然而,他在50岁时彻底失聪,却背着幸福的阳光,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之键上,用手指重重叩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音乐家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这不正是应了诗中那句“青春恰自来”吗?借《周易》中的一句话:“天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苔的弱小,生活环境的恶劣丝毫不影响它继续生长,不也正点明了这一点吗?
没有风吹和雨打,就不会有秋季时果实的成熟,没有寒风的刺骨,就不会有松柏张成后的坚韧!如果人们总是在平坦的大道上前行,肯定不会跌倒。但如果在崎岖的弯路上,摔倒了是很平常的。倘若你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了起来,才是值得称赞的。这虽是一个小小的事情,但却告诉我们要像苔一样生存下去的道理。
这些例子都十分典型,它激励着我们要在今后路上更加勇敢前行。其实,逆境很锻炼一个人,它会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帮你迈向成功。一个绝不轻言放弃的人是最出色的,让我们更加勇敢拼搏吧!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学习苔的生存精神,弘扬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