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很早。飘了三天三夜的大雪,厚极了。现在,雪停了。
我和妈妈饿极了,洞里已经没有食物,我们得出去捕猎。
妈妈告诉我:“看见对面的一座小山了吗?爬上那座小山,我们就能吃到食物啦!”这是我出生的第一个冬天,我很高兴同妈妈一起捕猎。
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悬崖,悬崖上的雪都冻住了,硬梆梆的。悬崖很高,直冲云霄,我长这么大走过的路都不及它高,看着就让人头晕目眩,我本能地向后退了退。“怕什么呀,跟着妈妈,往上爬就行啦!”我信服地点点头,踏出了我的第一步。
我心里还是在打鼓,亦步亦趋地跟在妈妈后面生怕落下。快到崖顶了,加油!我一性急,在离崖顶三四米的地方滑下来,我当时就呆了,任凭爪子把雪层划开长长的一道,一声长啸把我拉回现实,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我垂下的右手死死地插进雪层里其余三个爪子钉进雪层里,下滑停止了。没事,下滑了一小半而已,继续!我缓了缓气,定了定神,继续向顶峰进攻。没爬出几步,一个了趔趄使我又开始下滑,固定住,往前走!我挪移着小碎步变了道,沿着妈妈走过的路线前进,快看到顶峰了,三步,两步,就在这时,妈妈用超大的力量把我手打开……下滑,下滑。
往上爬,往上爬,下滑,往上爬,又下滑,太阳从东方转到我头顶上来,晒到了白雪上,晃眼。一只雄鹰贴着峭壁飞行,在晃眼的白雪上印下他展翅飞翔的影子。我心里委屈的很,不想再爬了,撒开手,风呼呼地从我耳边刮过,我下滑到了谷底。我哭了,如果我有雄鹰的翅膀就好了,如果我有妈妈那丰富的经验和强健的体魄就好了。可我什么也没有!我只是一只未满一周岁的小熊!又是一声长啸,是妈妈在顶峰等我,我要爬上悬崖,我要和妈妈在一起!
我看了看悬崖,分析了一下,这是个中间陡峭,两侧坡缓的悬崖,我想了想,选择右边的一处缓坡,爬了一半,我又滑下来。
我平静了一下,往上爬,先把右手插进雪层里,插稳了,但也不要插太死,再迈左脚,插紧,再是左手,最后是右脚。不要爬太快,容易插不稳,会下滑;不要爬太慢,成效太低。我给自己喊着口号“一,二,一……”迈腿的距离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太长容易拉伤肌肉,太短容易心急,看花眼。看准了,想好了,再迈脚,省得迈错了脚,失去平衡。雪面都冻住了,所以很滑,找准地方再下脚,一脚插下去,不要犹豫。爬的时候不要往下看,更不能分心,要专注认真。由于阳光太强,为减轻强光对眼睛的刺激,我眯着双眼。
快到山顶了,坡缓了,但山顶上的雪都松了,我定了定神,仿照妈妈的模样。找准地方,一手插下雪层,一手扒住,迅速抽出插入雪层的手,一个前滚翻翻上山顶,在快速跑了几步,逃离边缘。
我兴奋极了,大喊大叫:“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妈妈见我上来了,向一片森林里跑去,我跟着妈妈蹦跳地跑去。
晚上回到家里,妈妈和我吃着捕来的猎物。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坚持就是胜利,因为在坚持中你会发现技巧、变通以及方法,这些都是妈妈教不了的。经验,是靠一次次失败以及一次次反省中找到的,当你在失败中在站起来时,成功已离你又进了一步。没有失败,又谈何成功呢?”妈妈说得对,但我没有想这么多,我只是想和妈妈一起罢了。和妈妈在一起时我的一个目标,也是为了目标,我才去奋斗。
成功包含太多东西,失败、坚持、技巧与方法、目标、奋斗……
成功是在失败的地基上,修筑一条坚持的道路,目标是指向标,亲情是温暖的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