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中旬,我和30名同学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研学,一周的交流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独立生活能力,更让我见证了中华文化的强大。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飞机经过漫长的九小时飞行后,来到了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这是我第一次远离父母,走出国门,心里既兴奋又紧张。研学时,我们分别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堪培拉和悉尼,参观了博物馆,到当地的中文学校交流,还看到了袋鼠和企鹅。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堪培拉与中文学校的文化交流,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那天,我们研学团的9名学生,身着体现中华文化的汉服,头上扎着发髻,在台上朗诵经典宋词--《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有的男生还穿插表演书法,大家口齿清晰、眉目传情,阴阳上去中,句句表演到位,澳大利亚中文学校的师生们,在台下看得目不转睛,结束后给我们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如果在厦门,大家参加这样的表演习以为常,可是在澳大利亚表演,看到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让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后来,当澳大利亚的同学们表演节目时,也用标准的汉语演绎中国古典文化,更让我感到惊讶!
交流表演结束后,我与一位五年级的大哥哥交流并互赠礼物,了解到他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汉语。那天,他还拿了一本正在学习的《孟子。经典语录》给我看,让我惊讶的合不拢嘴;他还说,在他们学校,从一年级至高中,老师大部分是用中文上课。那时我心想:“我们中国如此的伟大,我更要好好学习好汉语,把我们的文化发扬光大,当一名国际交流的使者!”
一周的研学结束后,我依依不舍离开了澳大利亚,但想做一名文化使者的梦想已经悄然在我心里播下了种子,以后我一定要让它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