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作文谈节约(热门5篇)。
在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过写征文的经历,对征文都不陌生吧,借助征文人们可以实现文化交流的目的。你所见过的征文是什么样的呢?下面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征文700字,欢迎大家分享。
议论作文谈节约 篇1
没有粮食,就没有生命,生活在这个富饶时代的我们,却常常浪费粮食,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案例就可以证明。
案例一——酒店
酒店里,烟味熏天,各路老板、经理们喝得酩酊大醉,再看看餐桌上的菜,有的还剩“半壁江山”,有的只动了几口,还有的甚至连一口都没有吃。他们点着一大堆菜,又不吃完,又不打包,无动于衷地走了,他们根本就没有节约的意识。
案例二——家庭
现在的普通家庭,每天餐桌上不是鱼就是肉,蔬菜更是花样翻新。可现在的人们没有参加什么体力劳动,吃不下多少饭菜,为了营养美味,七荤八素弄了一桌子,没吃完就往垃圾篓里倒,现在谁还吃剩菜剩饭呢?
案例三——校园内外
“太好了,我又搜集到了一张卡片了!”学校里,一位同学买了一包干脆面,撕开了,见到中奖卡片后,将干脆面一扔,拿到卡片喜滋滋地走了。“哼,怎么又没得到?”一位同学看到自己没有得到中奖卡片,也把整包干脆面塞进了垃圾桶。原来,同学们买零食就是为了中奖而已,并不是因为肚子饿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唐朝诗人李绅的诗。而且,现在困扰全球的第一大问题就是粮食问题。尤其在我们这个人口密集的大国,粮食问题尤为突出,我国的耕地面积只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七,人口却占了全世界的百分之二十二!
我们的粮食并不富足,而我们在家的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可供3000万人吃一年;在饭店里浪费的粮食,可供1.5亿人吃一年;在大酒店里浪费的食物,可供2亿人吃一年。请大家想想看,这么多的粮食可供那么多的人吃。我们为什么要浪费呢?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世界上的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请大家好好珍惜粮食。因为,粮食,是生命的保障!
议论作文谈节约 篇2
“叮铃铃”终于盼来了第三节课的下课铃。我们吃午饭的时间到啦!同学们个个早已饿得“前胸贴着后背”了。虽然外面还在下着雨,同学们不得不穿上了雨衣,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向食堂进发的速度。
离食堂大老远我们就闻到了从食堂里飘来的一阵阵饭菜的香味,我边走边在想:“今天会吃什么呢?是鸡米花吗?嗯!不错。或者是鸭肉?想想就好吃。还是糖醋排骨?嗯!真香!”不知不觉我们到了食堂,大家赶快来到二楼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呀!原来今天吃大家都喜欢的大成汉堡呀。不仅如此,今天喝的汤还是小排玉米汤呢!看着餐盘里的美食,我们这群“吃货”早就耐不住性子啦,赶快拿起我们的“吃饭武器”勺子、叉子,向着我们餐盘里的美食“发起进攻”。
我迫不及待地夹起大成汉堡,张大嘴巴咬了一口,接着再挖一勺米饭放进嘴中。嗯,糯糯的米饭中夹杂着一丝丝大成汉堡的辣味,真是好吃的不得了!尽管大成汉堡不是真正的汉堡,但他却“色香味”俱全,金灿灿的不规则圆形,就像是一朵追着太阳跑的向日葵。闻一闻,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再咬上一口,外脆里嫩,虽然它是用油炸的,但却油而不腻,让你吃了以后回味无穷。
正当我吃的正香时,转头一看,我发现丁思远同学把大成汉堡变成了“真正的汉堡”。只见他先拿起一片大成汉堡,在上面放满了糯糯的白米饭,紧接着他又拿出另一片大成汉堡,把它盖在上面,这样一来不就是“名副其实的汉堡”了吗?他张大嘴巴,一口咬了下去,中间的米饭都被挤了出来,挂在了他的嘴边,那副模样真是又滑稽又可爱。因为有了这道菜大部分人都“光盘”了,只有少部分人还剩许些米饭,原来大家都爱吃大成汉堡!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就学的诗句,就是告诉我们每一粒大米都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会珍惜粮食,节约用餐。而且食堂的阿姨每天为我们辛苦的煮饭烧菜也很不容易,我们更应当学会尊重她人的劳动成果。不能因为挑食,遇到自己不喜欢吃的就浪费。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最光荣!
议论作文谈节约 篇3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都没有改变。
从小爸爸妈妈就要求我们吃饭时不剩饭剩菜,在言传身教中,我们早已把它当成了习惯,每次吃饭都把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弟弟还和我经常比赛,看谁的碗里更干净呢!
开学了,同学们都在学校吃午饭了。虽然老师在晨会课上强调过,要节约粮食,要光盘行动,但我发现还有个别同学趁老师不注意,把盆子里还没有吃完的饭菜就倒掉了,多浪费啊!
尽管我国的粮食连年丰收,但是耕地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的12.5%,而耕地面积与国家约14亿人口相比,是一个多么渺小的数字啊。为了提高每亩地的粮食产量,袁隆平爷爷和他的团队整天泡在实险田里做试验。“如果不在家,就一定在实险田;如果不在实险田,就一定在去实验田的'路上。”这是袁隆平爷爷生活的真实写照。袁隆平爷爷致力于研究杂交水稻。从研究杂交水稻至今,袁隆平爷爷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在实险田里究竟花了多少时间,恐怕谁也无法统计。即使袁爷爷已年满90,尽管身体大不如从前,却依然“管不住”他那迈向稻田的腿。袁爷爷说:“晚上睡前,再想想我的超级稻长得怎么样了,有没有病虫害,天气有没有干旱。”我们怎么可以随便浪费袁爷爷团队辛苦研制出来的成果呢?
如何让同学们能节约粮食,不浪费饭菜呢?我们小组几个同学讨论后,我们决定轮流当小小监督员,每天派一个同学站在班级倒剩饭剩菜的框子前检查同学吃过的盘子,确保每个同学都能做到不浪费。老师对我们的想法非常支持,让我代表全班同学在班队课上发出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倡议,并让全班同学都行动起来,做小小志愿者。
由于宣传到位,监督到位,每天我们班的剩饭剩菜框里面除了一些汤汁骨头,几乎看不到饭菜了,每个同学都能认真把自己饭盆里的饭菜吃完,为此,我们班还被表扬了呢!【WwW.dg15.CoM 工作总结之家】
其实节约粮食并不困难,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吧,从认真吃完每一餐开始,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点儿粮食,全国一天就能节约几吨甚至几十吨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义不容辞!
议论作文谈节约 篇4
很多时候,良好的物质条件让我们逐渐遗失了节约粮食的美德。我们总是觉得节约离我们很遥远,我们不需要去做,也很难做到,但是,节约粮食其实很简单,身边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做到,只要我们不要遗忘了食物原本的意义。
逢年过节,家里常常来了许多人做客,一套套传统的菜被端了上来,老人们的眼里都布满了笑容和满足,而小孩子却在旁边拿着筷子嘴里嘟囔着:“怎么又是这些菜呀。”
记得那天,当桌上端上了菜,表妹就开始抱怨:“这些菜吃了那么多年早腻了,我们出去吃肯德基麦当劳。”桌子被敲得咚咚的响,爷爷奶奶有些生气了,眉间显露出了一股沧桑感,双目盯着那几道菜,眼神飘得很远:“你们这些小孩呀,现在整天就想着吃好的,其实有的吃就已经很不错了,想当年我们那会吃饭吃肉都不是顿顿都有的'呀!”
坐在一旁的大人们也开始议论道:“爸妈,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不要老是跟孩子们说旧时代的事,孩子们,总想着吃些好的,人之常情么。过去的就过去了就别再想了。”
爷爷奶奶听了,神情显得有些尴尬和失望,无奈的摇了摇手:“说的是这样没错,但是......”“好了好了,别说这些了。”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他们深深的叹了口气。
饭吃完了,桌上剩许多剩饭剩菜,看着这些菜,爷爷奶奶想说些什么但还是犹豫着没有说什么,安安静静的坐在旁边同时我仿佛又听到了他们的叹息。
坐在一旁的我听着大家的絮絮叨叨,想到在书上看到过的文章,现在的生活哪有好转,那些受到战争侵略的人呢,他们不是跟爷爷奶奶那辈一样么。许多人因为战争饭都吃不饱,他们没有心思去想吃好的,因为他们却连吃饭都显得有些奢侈。尽管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可是也不能处处都想到自己啊,也许节约一点食物节约一点水资源,那些人民也不会显的那么贫乏了。
不要忘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要忘记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浪费可耻,节约粮食才是我们应该要做的。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粮食吧!
议论作文谈节约 篇5
“光盘行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光盘”指吃光盘子里的食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还没有这种意识。
就像我,前几天,我刚吃完饭,随手拿了一本《爆笑校园》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突然,只听一声:“刘畅!你快给我过来!”老爸大吼一声,吓得我连手上的书都掉到了地上。我莫名其妙,不知道犯上了啥“滔天大罪”,看来,“老爸电视台”又要发表意见了。
我战战兢兢地往餐厅走去,只见吃饭时还一脸阳光的老爸,现在却乌云密布,我的心头仿佛悬着一块石头。
“你自己看,你吃过的饭,落了那么多,像小鸡啄米一样到处都是!”“哼,竟然为这事,不就是几粒饭嘛!用得着这样吗?”哪知我这句话如火上浇油,把爸爸心中的怒火给燃烧了起来。“你这是什么态度?你知不知道,一人一天掉一粒饭,一天全国就要掉13亿粒米。这浪费的程度可够一人吃上620年了!”我听了,嘴巴张得大大的。想起刚才做的事,我感到惭愧万分。爸爸又说:“好了,你到客厅去,把《悯农》背5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就这样,我慢慢地背完了。
通过这一次教训,我深深地明白了:要节约粮食,争做“光盘族”。同学们,你可不能像我一样浪费粮食哦!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我想大声呼吁:“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朋友们,粮食来之不易,赶快行动起来吧!爱惜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文明就餐,争做节约达人,加入“光盘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