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微凉。如一汪春水滴进了一滴墨汁,氤氲着千丝万缕的云卷云舒,清澈得让人不可思议。缕缕的茶香,是我眼中的唯一。
青石小道,粉墙黛瓦,是我的家。家里卖茶,卖茶具,是祖上传下来的铺子。我叫银针,茶的名。
“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树蝉声片影斜”。我喜欢我的名字,我喜欢茶。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一盏清茶,与日对饮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家里养的老猫也爱那茶香,依偎在我脚下,眯着眼睛,很安详。
“惟兹初成,沫成华浮。焕如积雪,煜若春敷”。十五岁时,父母就教我泡茶、炒茶。灼灼的白日光,整日整日地照着。那时,我的衣裳上总是带着茶味。那抹清香,与衣裳胸口绣的茶花似乎是生来就该在一起的,喜盈盈。有时客人多,父母便会让我奉茶。托着木茶托,走一步,茶水就会晃一下,泄出四溢的茶香。淡淡的热气蒸腾,我的眼中,只有茶了。
“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有时,熟识的客人会唤我:“银针呐,来品我一杯茶。”我坐下来,轻轻呷一口。无松柏之厚重,无花朵之俗媚,没有名利,没有欲求。一切,都在茶香中被荡涤。客人或低吟:“赌书消得泼茶香。”诗意。这样走在茶尖儿上的生活,真好。
“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我不慕诗客,不爱僧家,我恋茶。茶,是我眼中的唯一。
历史的厚重沉淀成缕缕茶香,深入人们心里,换醒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内心。
茶,宛若一位待字闺中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一路莲步轻移而来,脚步如夜间的小花猫爬上屋檐,踩在我的心上,簌簌有声。我的眼里只有你,只有你让我无法忘记。茶,是我眼中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