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最值得感谢的,当然是让我诞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我的妈妈。 人总是会犯成千上万次错误,特别是在由幼稚走向成熟的阶段。然而每一个错误,或大或小,都会给一个人留下伤害。这个人,也许是自己,也许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人的一生分为婴幼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中年期以及老年期,我们现在正在度过的便是青少年时期。叛逆心理是青少年不可避免的。对于叛逆期时我所犯过的错,我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那时犯下的过错,让我深感愧疚,同时我也十分感激一个人,是她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宽容和理解。 那段时间,家中总是纷争不断,往往因为一点小分歧,我便会跟爸爸争吵不休。他总爱喝酒,这也成为了我们之间争吵的导火线。我很少同他交谈,因为他天天早出晚归,我们相处的时间本就不多,而几乎都被吵架占据。每次吵架时我恶言相对他想要打我的时候,总是妈妈上前阻拦,战争才会停止。
某日回到家中,妈妈突然提出要跟我好好谈一谈。谈话的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她曾对我说:当你学会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在成长,更何况那个人是你的父亲。 现在想来,如果当时没有他对我的宽容与理解,没有她每次在我们争吵激烈的时候劝和,如果她在那时跟爸爸一起否认我的想法,也反对我的一切,我怎么可能会是现在的我,或许已经走上了歧路。 人与人之间正是因为有了宽容,才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战争与分别。宽容别人,就是在宽容自己。多一点宽容,我们的生命就多了一点空间。 谢谢你的宽容,谢谢你,让我变成现在的自己。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并不都可以做到对每个人公平,对每个人都有益处,这就需要我们去学会换位思考。
同一件事,经过了换位思考就有可能变得截然不同。就像材料中的两只小木桶一样,都是在做着同一件事情,看法、心情、认识与感受到的却不一样,这就是换位思考的魔力,第二只小木桶仅仅是进行了换位思考,从而有了不同于其他木桶的认识。在我的生活中,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
那是一次升级考试,几年级的倒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次我考了全班倒数第三。本觉得没啥大不了的,可回到家给母亲看了成绩单后却非常生气,对我一顿暴打,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心里自然也恨死母亲了,从那以后我便发誓以后再也不要跟母亲说话,再也不理会母亲了。接下来的那几天,我真的就没有再跟母亲说话,整天在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躺在床上看课外书。有一天爸爸进来我的房间,我刚好在看书,他走过来坐在我的床边,轻轻地拿起书放在床头柜上,微笑着对我说:“女儿阿,你也别怪你妈,你妈可全是为了你好阿。她是希望你有个好出息,你要是一直这个成绩将来怎么考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呢?我跟你妈整天在忙工作挣钱养家养你,你可得争气阿……”爸爸还在说着,而我却早已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中,可能我真的错了吧,换位思考想一下母亲真的是为了我好,为了我能有个好出息。想到这里,满满地愧疚涌上心头……
最终我跟母亲道了歉,并答应母亲尽我最大的努力认真学习。这就是我通过换位思考来解决问题的示例啊!
所以,请让我们学会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