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写作: 痕迹初中作文其八
“天空不曾留下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候鸟的翅膀没有扰乱云朵的安祥,但它已到达温暖的南国;细细密密的春雨没有浸透干涸的泥土,但它已归于大地;凋谢的花瓣没有激起尘土的飞扬,但它的生命已融入下一个轮回;身边的美丽也像这样不着痕迹地远离我们,但那一双与之心有灵犀的眼睛仍不知所踪。
于是有人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也因此,纵使梵高有一颗高贵的心灵,可他的时代却没有欣赏他心灵的眼睛;纵使屈原有一颗忠诚的心,但他也只是在讥讽声中飞向虚幻的琼楼玉宇;纵使伯牙的高山流水是旷世之作,但也只是钟子期一人的“天籁”。
难道,身边的美丽的就这样消失,不被人们重视?然而,不着痕迹或许是另一种表达方式。在海拔1500米的深山老林中,一切仿佛都是自然轻描淡写的产物。那虫鱼的嬉戏,溪水的欢唱,泥土的深厚,草木的繁盛,都是人们意识的盲区。直到那不凡的“爱情天梯”出现在世人眼中,那山川,才赋予新的含义。
徐朝清和刘国江在与世俗隔绝的环境中相守了半个世纪,是这“天梯”伴他们走过一段幸福的岁月。而世界遗忘了他们生活的痕迹。不过,他们的故事应该打破社会中“物质”之绳结起的关系。在这个故事中,我们不欣赏那惊天动地的承诺,不欣赏化蝶飞舞的悲壮,只欣赏那细致入微的关怀,只欣赏那相濡以沫的理解。在这段旷世情缘成为绝唱时,又如一股清新之风温暖了人们的心灵,使人们相信,这世界还有一份爱值得期待,还有一份真诚值得坚持。
在当今物质至上的世界,这份真情是难得的奢侈品。而面对一个因彩礼不够就将新郎留在婚礼上的新娘,我们能说些什么呢?这半个世纪是平淡的,也没有祝福,没有痕迹,但它却让人刻骨铭心。所以,我们有希望,有信心说,那些易逝的美丽,都有重要的痕迹。
候鸟的翅膀给秋日冷落的天空一抹色彩;细细密密的春雨给严寒的大地第一份温暖,凋零的花瓣化作春泥更护花,留下最后一缕芬芳;梵高不被欣赏,却成其高贵;屈原在孤独中却成为中国第一位爱国主义诗人;伯牙和钟子期引起人们对知音的思考……
如果飞过,便有深刻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