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上摆放着一盆花,具体的名字我不清楚因为我对花不感兴趣我喜欢美丽的事物,但我唯独不喜欢花的这种美。
窗台上的这盆花摆放了一个月,最初它开着嫩粉色,如同是阳光下的骄子般进入了这个教室,它被放在了门的对面,最耀眼,最醒目的地方,它的美令人赞叹不已。几枝嫩绿的枝干支撑着缤纷繁多的花,几片绿叶衬托着这粉嫩的花朵。它看起来是那样的柔嫩、娇小,忍不住让人想要怜爱它,让人亲拥它,想要轻抚它,但我却冷眼看它。那娇小美丽背后是生命的脆弱不堪,弱不禁风,以及生命的短暂。我的这种想法在一个月后成为了现实,那盆明亮艳丽的花朵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成为了干枯的只有零星的几片绿叶的花,成为了普通的花,仿佛它不曾有过美丽一样。
花开花落,本是无常,但它的零落却是那样的短暂,那样的让人心生怜爱,美丽的花朵,它的美是由它本身的遗传决定的,它的美不经它的半点努力,只要时令到了,它就会发芽、长苞、开花。这种美丽很短暂,就如人天生的美丽一样你生的很美,很俊,在无数人群中你是耀眼的星宿,但当你年老,当那往日的美丽、英俊早已随时光流逝,就像那“一江春水向东留”一去不复返,你还有什么?金钱?早年的吃喝玩乐可能早已让它所剩无几;事业?你的英俊让你傲气,你不愿屈就,所以成就事业的可能性也极有限;能力?可能只剩下玩的能力。你最后发现你一无所有,不,你还有记忆,往昔美好的记忆。
花朵的艳丽,让你忘乎所以,不施肥,不照阳光,不补充能量,不…最后只有生命的短暂。有些英俊的人就如这花一样总是认为自己美丽就可以不努力不上进,不补充知识,吃喝玩乐,异常的骄傲。
我不是说骄傲不好,“人不可无傲骨”但傲要有限度,一味的傲只会让你在人生打基础的路上不知道前进与努力,只会让你不知道虚心,所以要放下架子,别总是认为自己是人中之龙,人中之凤而漠视别人,这种自以为是的人是最愚蠢的,最笨的。
所以先天的因素是辅助性的,但却不是决定性的,后天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千万不要像那盆花一样让精彩那么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