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仰望星空,天上繁星闪烁,仿佛是我们的理想;低头脚踏实地,却是长路漫漫,坎坷不平,仿佛是我们的旅程。
有一名白人青年,天生热爱音乐,钢琴、小提琴、笛子他都样样精通,特别是小提琴拉得尤其好。在他刚刚移民至英国时,身无分文,于是在一家商业银行门前拉琴。有时,人们会给一点儿钱。和他一同拉琴的一个黑人,每次都在那人最多的地方拉琴。一天,他赚了一笔钱,和那位黑人告别,去了音乐学校进修,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了进去,从不放弃、退缩,即使是最艰难的那一段时间也咬牙坚持。xx年之后,他偶然见到了那一个黑人琴手,他依然在那个地方拉琴,当黑人问现在他在哪儿拉琴时,那位年轻人回答了一个著名音乐厅的名字,黑人说:“那个音乐厅门边也很赚钱。”可黑人哪知,他已成为一名音乐家,在音乐厅里拉琴。为何黑人只能成为一名卖唱的歌手,而白人青年却成了音乐家!因为后者既有理想又有实践!
虽然人有理想,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但是,人如果仅有理想,却不脚踏实地,那么,这一个人就必定不会成功。
本杰明·卡斯拉特是一个天赋极高的人,小时候出口成章,吟诗作对,过目不忘,别人还仅在背几儿歌时,他就已经在写作方面开始崭露头角了。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用自己出众的文采在法国文坛名震四方,当时有不少文人墨客都以一睹他的作品为荣。本杰明·卡斯拉特抱负远大,希望自己可以写出一部千古流芳的文学巨著。以他的才华和智慧,实现自己的这一愿望并不困难。可是,在他的一生匆匆结束之时,他也没有完成自己的理想。为什么本杰明·卡斯拉特没有完成自己的愿望呢?那是因为他20岁时对一切书籍都不感兴趣,他每天都想要延迟几天再写书,在他有点儿钱的时候又出入赌场,想要一夜暴富。由于本杰明整天游手好闲,看不起一切人,最终他却毫无成就,不顾尊严名声,所以他在社会上声名狼藉,人人都看不起他。当他醒悟时,一切都晚了。
为何一个才华横溢的作家之星最终殒落?因为他只有空想而不去实践!
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会落后,纵会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鲁迅
仰望星空,追求卓越,是智者,脚踏实地,为理想奋斗,是更伟大的智者!
——这就是“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