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格局高中议论文作文800字精选
大小格局无法决定人的价值。我们生活于这个社会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是巨大的。有人出生便是富甲一方,踩在上流社会的天鹅绒上,眼前的格局是广阔天地。也有人生于偏狭的山野之间,踏在贫瘠的土地上,只能终身困于山脚一隅。若以格局大小评判人的价值,有人出生便是巅峰,有人终身堕于深渊。这样的话,人生还有什么意义?身居高位者未必不会被摔胯,身处蛮荒者未必不是社会的基石。我们不应被外界的大小格局扰了心境,应专注于自己的本分,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格局的优劣不在大小,在于是否利于自身取得成就。人们熟稔于苏轼诗词中的广阔天地,也会赞叹柳永诗词中的市井风光。苏轼在广阔的社会人生中获得成长,柳永则在市井中自成一方天地。正因为他们的格局与自身性格相符,没有人会嘲笑柳永格局偏狭,也没有人会抨击苏轼格局空大。正如士兵指挥不了战役,将军挖不好战壕,只有当格局适合自身,利于自己的成长,才能展示人生意义。
“格局”本身就是人创造出的概念。若我们执拗于“格局”二字,那就真正陷入世人给我们安排的“格子”与社会布下的“局”。只有我们跳出“格局”二字,才掌握了自己的人生。陶渊明跳出“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大夫格局,居于田园之中。后人记住的不是当时在官场争名夺利的“小格局”之人,也不是为国家办实事的“大格局”之人,而是陶渊明这个“局外人”的隐士风范。诚如陆九渊所言“吾心即是宇宙”,纵使万物流转,众说纷纭,只要你遵从自己的本心,小格局便无法束缚你,大格局也无法满足你。驰骋万物,漫步花间,这或许就是庄子所说的“逍遥”。
陷于小格局不馁、不躁,立于大格局不傲、不狂,以平稳心态对待“格局”二字,方能站在自己人生的制高点。
与其为格局大小争论不休,不如看看今晚花好月圆。